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赵勇就河北省建设环首都经济圈答记者问

固安县政府办   2011-04-13 16:23

[摘要] “中国 固安”政府门户网站是由固安县人民政府主办,固安县人民政府室承办,县政府办提供维护。是固安县最早、最具影响力、最具、信誉度最好的政府综合门户网站。办站宗旨:“宣传固安、沟通、公开政务、服务社会”。

记者:省委、省政府是基于什么考虑提出要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

答: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着眼为分忧、为首都减压、为河北科学发展打造增长极,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像深圳特区一样,加快推动环首都经济圈重点区域率先发展、跨越发展,形成河北新的经济增长极事关河北省、京津冀区域乃至国家发展全局。

>>环首都经济圈价值解读【战略专题】

(一)加快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有利于释放首都,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形成首都经济圈,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城市化发展的一条规律。首都经济圈作为生产要素富集的特殊载体,已成为当今最活跃的区域经济。几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首都经济圈,从伦敦、巴黎、东京、首尔等城市的发展历程看,没有一个是孤零零的城市,都是在其周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城市圈和产业圈。目前,许多国家的首都经济圈创造的生产总值占国家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京津冀三省市,2009年GDP合计为36600亿,占的比重仅为10.9%,距离达到1/3还差75180多亿。加快京津冀区域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充分发挥首都、放大首都辐射效应。

(二)加快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有利于疏解首都的城市压力。由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京像许多国家的首都一样,出现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资源紧张、房价高涨、发展空间受限、改善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突出问题。借鉴国际经验,分散首都功能势在必行。河北环抱首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便利条件为首都疏解压力。通过打造环首都经济圈,在首都周边建设一些可以承接首都部分功能的卫星城、产业园区和基地,可以拓展首都发展的空间,有效减缓首都的各种压力,促进首都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加快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有利于打造河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增长极。从燕郊、涿州等地的经验看,建设环首都经济圈,能够有效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和功能分散,接受首都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级要素的溢出,迅速提升河北省发展水平。同时,随着环首都经济圈的成型和发展,我们还可以将其打造成为整合全球资源的战略平台,广泛承接全球产业和技术转移,建设成为全省最开放的地区,并通过梯度辐射带动河北全省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能否详细解释一下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内涵?

答:环首都经济圈的总体构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北京、交通便利、基础较好、较大的县(市、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打造环首都经济圈,简称“13县1圈4区6基地”。13县(市、区)即涿州市、涞水县、涿鹿县、怀来县、赤城县、丰宁满族自治县、滦平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1圈即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环首都经济圈(全长999.5公里,面积27060平方公里,人口485.65万人,2010年区域GDP119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200亿元);4区即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园区。6基地即在环首都经济圈内建设养老、健身、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有机蔬菜、宜居生活基地。

记者: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建设有没有一个近期和远期目标?

答:坚持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加强与首都地区在发展空间、产业功能、资源要素、基础设施、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对接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升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规模、现代服务业上水平、现代农业提质效,将环首都经济圈建成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对接首都的新型产业带、环绕首都的明星城市带。

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0年翻两番,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200亿元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31%以上;全部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200亿元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32%;城区总人口由2010年的165万人达到300万人、年均增长12.7%,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3.7%上升到60%、年均增长5.4个百分点。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5年再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68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600亿元,城区总人口达到4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0%。

 

记者:为实现上述目标,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主攻方向放在哪些方面?

答:就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陈省长提出了“1圈4区6基地”的思路,为我们加快环首都经济圈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上,要突出五项任务:一是把环首都经济圈打造成环境优美、适宜人居、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城市带。二是把环首都经济圈打造成、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特色鲜明的产业带。三是把环首都经济圈打造成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带。四是把环首都经济圈打造成养老、健康、休闲、度假的休闲旅游带。五是把环首都经济圈打造成风光秀丽的生态带。

记者: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可以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优化建设环境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河北省有哪些考虑?

答:我们将着力营造“三大环境”,为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营造良好的环境。发挥燕赵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弘扬河北人民善良质朴、大气包容的传统美德,倡导开放文明、诚实守信的时代风尚,塑造诚心、细心、热心、用心的服务理念,形成亲商、引商、扶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二是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要树立创新意识和“特区”理念,限度地解放思想,限度地下放权限,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限度地打造“政策洼地”,是对首都转移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项目,真正做到“三零一优”,也就是战略性企业入驻“零地价”、工商注册“零成本”、非限即许“零审批”和“优惠的财税政策”。省、市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审批权限,除个别需政府把关的特殊行业外,一律下放到13个县(市、区)政府及园区的管委会,下决心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效率,改善环境。三是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健全企业后续服务体系,全方位完善配套服务,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为客商提供住房、交通、休闲、购物、就医、社保、子女就业等便利条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生活上舒心、工作上安心、发展上尽心、创业上倾心。

记者:除了优化环境,环首都经济圈建设还需要完善哪些支撑条件?

答:首先,规划体系建设。环首都经济圈13个县(市、区)高标准做好园区和基地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与北京相关规划的对接,明晰产业承接方向及发展重点。

其次,交通体系建设。以建设快速通道为重点,以同城化为目标,推进13个县(市、区)交通基础设施与北京全面对接,推进京涿、京廊、京燕、京固等城市轻轨建设,加快进京、环京高速公路网建设,打造十、半交通圈,构建与首都一体化的交通体系。

第三,通讯体系建设。将通讯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卫星通信、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固话通信等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加快与北京联网、同网改造,实现与北京固话通信无长途、移动通信无漫游。

第四,信息体系建设。加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加快构建与北京协调联动的商贸、物流、旅游、金融等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信息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区域人力资源供需、技术成果交易、环境监测、治安交通、招商引资等各种公共信息共享。

第五,金融体系建设。推进京冀金融一体化进程,引导鼓励北京的主要金融机构到环首都地区设立网点和分支机构。健全区域票据交换系统,逐步实现区域内支票通用、银行储蓄跨区通存通兑。

第六,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与北京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快环首都县(市、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与北京的对接融合,实现互通互认。

记者:如何确保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答:为确保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省政府成立以我为组长,省直有关部门和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4个设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北省加快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省直有关部门根据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各项支持政策,确保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土地供应、金融服务、能源保障、人才技术支撑等方面,服务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环首都经济圈13个县(市、区),把环首都经济圈开发建设作为主要任务来抓,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及时协调解决园区和基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