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上海近半商办地块预申请被"终止"开发热潮迎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羚强  2011-04-07 07:35

[摘要] 日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发布《关于沪预申请告字(2010)第5号公告地块终止预申请程序的通知》,包括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和大宁马戏城等地块在内的5幅地块被终止预申请。

日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发布《关于沪预申请告字(2010)第5号公告地块终止预申请程序的通知》,包括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和大宁马戏城等地块在内的5幅地块被终止预申请。

3月15日,上海还终止了罗店老镇商业地块的预申请活动。这意味着一个月内,上海被终止预申请的地块达6幅。统计数据显示,3月总共挂牌出让的商办类地块总数仅10宗。

商铺成交见涨

在上述“第5号公告”中,原计划共有9幅地块进入预申请程序,其中仅1块为住宅用地,其余用途均为商服地块(商办、楼)。日前公布的结果显示,上述地块中,其中1幅地块将延长预申请活动,5幅地块已于3月31日中止预申请的程序。

上海出现的大量商办用地预申请终止,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事实上,上海3月份的商办楼的成交数据完全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统计的数据显示,上海3月份的商铺的成交套数由2月份的576套增长为1463套;成交的面积由2月份的7.5万平方米增长至17.2万平方米。同期,写字楼的成交套数,也较2月份增长近一倍。

事实上,商业地产的两个标志性的人物冯仑和潘石屹日前都加大了在上海商办市场的发展力度。冯仑担任董事长的万通地产旗下子公司北京万通英睿管理有限公司和南昌雅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15.5亿元竞得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4号地块。潘石屹旗下SOHO中国于4月1日宣布,收购上海静安区曹家渡万航渡路716弄-794弄地块。

租金或不及贷款利率

“如果扣除物业管理费、人工成本等,现在的也就在5%左右。”戴德梁行楼部助理董事沈洁说,上海的大宗物业的过去几年一直在下降,目前净不到5%,甚至已经低于目前的贷款利率。

沈洁说,上海的商办物业之所以一直价格不高,原因是其价格直接的受到租金市场的影响。尽管上海去年写字楼租金较前一年上涨近20%,但与售价相比,租售比仍然比较低,进而制约了写字楼的售价。

她以环球金融之前出售给汤臣集团的写字楼为例,同样是一线江景楼盘,汤臣一品最贵的房子已经卖到30万元/平方米,而环球金融只卖8万多/平方米。

窦萍认为,3月份上海出现的上述大规模商办用地的“流标”真正的原因,或许和一部分开发商已经意识到了商业地产的开发风险有关。

标签:地块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