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适当引导资金流向股市有利于实现房价调控目标

证券日报  作者:彭春来  2011-04-06 08:33

在近日举办的2011年“资本市场20人论坛”春季沙龙上,与会学者认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促进长期中国经济转型。适当吸引或者引导资金流向资本市场,不仅有利于房价调控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物价调控的实现,更有利于扩大消费,扩大内需。

学者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既可以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内需,也能够帮助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此外,发展良好的资本市场能够有效地成为经济的晴雨表,为决策层宏观调控提供更准确的参考,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股市牛市可期。

本次沙龙由腾讯财经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转型与资本市场”。

国家学院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流动性过剩是一个客观现象,“不是流到这里,就是流到那里。”他认为,房市调整后,股市才有希望,而股市有希望,经济转型才有希望。股市泡沫与房市泡沫相比,他认为楼市泡沫伤害性更大,应该鼓励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王小广对今年控制通胀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国自从1996年开始进入过剩的经济状况以来,就没有所谓通胀内在的压力,通胀的压力一定是外在的。他判断通胀并没有加速,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可能是CPI上涨的顶峰,到了二季度后会开始小幅回落,法巴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在当前的状况下,适当的吸引或者引导资金流向资本市场,不仅有利于房价调控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物价调控的实现,更有利于扩大消费,扩大内需。

陈兴动提出,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来看缺少一个“顶层设计”。中国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进行超越部门利益冲突的设计,将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市场、汇率市场相互结合起来。

国泰君安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则表示,市场走向将与通货膨胀息息相关。他表示,现在A股市场面临全流通、扩容的压力,又面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在这种背景之下,如果货币政策加快放松,可能市场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如果通胀难以控制,导致货币政策会比较反复,A股市场今年还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李迅雷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存在两难。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在放缓,而通胀压力在加大,因此如果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经济放缓的势头会比较迅猛。但如果货币政策放松的话,通胀压力又会比较大。因此,李迅雷预计货币政策会是张驰有度,下半年在信贷方面会有所放松。

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滕泰看好A股走势。他认为,目前股票市场的风险已经发生了变化,下行空间有限,向上的空间很大。滕泰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那么大的风险,在下跌了三年半以后,下一轮牛市正在来临。

滕泰强调,目前人民币资产仍然是全球范围内最安全的资产,人民币汇率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通胀并不可怕,CPI涨幅的高峰已经过去,而货币政策不仅要关注资金总量,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资金流向,在当前的状况下,适当引导资金流向资本市场,不仅有利于房价调控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物价调控的实现,更有利于扩大消费,扩大内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