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房需求回落房租涨势放缓 租赁市场已进入稳定期

东方早报   2011-04-03 08:35

[摘要] 租房需求回落 房租涨势放缓 今年初出现的房租上涨与楼市调控、房屋租赁新政、中介推高租金等多个因素有关,其实租房需求增幅并不大,只是由于时间段较为集中,并恰逢春节前后,因此反应明显。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3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环比上涨0.6%,涨幅比2月缩小0.59个百分点。

今年初出现的房租上涨与楼市调控、房屋租赁新政、中介推高租金等多个因素有关,其实租房需求增幅并不大,只是由于时间段较为集中,并恰逢春节前后,因此反应明显。一旦旺季过后,3月房租随即进入稳定期。

3月上海市场

租金环比上涨0.84%

日本地震加剧浦东碧云和长宁古北板块供求矛盾

3月上海中端市场

租金环比上涨0.43%

节后的用工及跳槽高峰已过,租房需求逐渐减少

3月上海低端市场

租金环比上涨0.71%

配套商品房廉租房动工,对低端市场形成冲击

早报记者栾晓娜

继今年年初上海房租全线上涨一段时间之后,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随着本市租房需求出现大幅回落,房租涨势也大大放缓,逐步进入稳定期,部分房源的租金还略有下降。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3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环比上涨0.6%,涨幅比2月缩小0.59个百分点。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上海房屋租赁价格曾经在春节前后出现过一波明显上涨,但自3月份起,随着租房旺季已过,租房需求也大幅回落,租金水平亦随着稳定下来,涨幅大大缩减,部分房源租金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中介:

三月租房需求减半

去年刚毕业的张念(化名)刚和同学一起,在胶州路共同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套房子的月租金为3500元。“原本想春节过后就租好搬家,没想到房租一下子从去年的3300元左右涨到了3600-3700元。”她说,但当她3月份再去找房子时,中介告诉她可以和房东议价,最终以3500元/月的价格成交。

中原地产分行经理齐得力告诉早报记者,从他所负责的静安区域内的租房情况来看,进入3月份以来,租房需求出现明显回落,比2月份减少了30%以上,而3月下旬,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至少50%,租房的成交量很少。而从租赁价格来看,总体上没有什么变化,但有些房东放宽了议价空间,部分房源的租金价格有所回落。

“一般来说,春节前后是传统旺季。”齐经理说,大多数租客都会在这个时候合同到期,然后续租或重新选择房源,签下新一年的租房合同。而从今年的情况看,春节后一段时间的租房需求大,2月份是需求的一个月,当时的租金水平也出现全线上调,上调幅度在5%~10%左右。

报告:

静安徐汇涨势最慢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3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84点,环比上涨0.6%,涨幅比2月缩小0.59个百分点。其中,物业的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84%;中端物业环比上涨0.43%,涨幅比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低端物业环比上涨0.71%,涨幅相比上月缩小0.88个百分点。

3月,上海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84%,涨幅领先于其他各类物业。一方面,物业受限购政策影响,买卖交易锐减,租赁需求却相对扩大,租金涨幅明显。另一方面,春节后的首月历来是租客转租的小高峰,尤其是涉外板块会出现境外客集中回归现象。今年遇上业主频频提价,而租客对租金不敏感,往往被动接受。例如陆家嘴板块的租客中有较大的一部分是欧美租客,陆家嘴板块租金上涨1.49%;古北和静安寺板块中,日、韩籍租客较多,两个板块租金分别上涨1.13%和1.40%。日本大地震,又意外地加剧了日籍客居多的浦东碧云和长宁古北板块出租房源的供求矛盾。

3月,上海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43%,涨幅比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相比春节后几周,需求呈减弱之势。究其原因是因为中端市场的租客群体多为公司白领,节后的用工及跳槽高峰已过,租房需求逐渐减少。而中端物业占各类物业出租比例,导致成交租金涨幅趋缓。表现较好的区域多集中在商务区,比如静安和徐汇,3月分别上涨0.65%和0.58%。

3月,上海低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71%,涨幅相比上月缩小0.88个百分点。配套商品房、廉租房相继动工,对低端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加上外来务工人员人流量接近稳定、动拆迁基地不多,供求矛盾短暂缓解,比如宝山和闵行,上涨0.6%和0.5%。

调查:

房租已进入稳定期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认为,除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之外,今年初出现的房租上涨还与楼市调控、房屋租赁新政、中介推高租金等多个因素有关。但租房需求的增幅并不大,只是由于时间段较为集中,并恰逢春节前后,因此反应明显。一旦旺季过后,3月房租随即进入稳定期。

“从去年出现的一波租金快速上涨局面有可能被终结。”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认为,随着上海今年公租房的大量开建,租房人的预期有可能像买房人一样在短期内出现转变,预期当大量公租房真正上市之后,市场租金有望回归常态。

租房需求回落 房租涨势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