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担心中国“不安全”?中国热钱缘何热衷海外

财经网   2011-03-29 14:08

[摘要]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民间资本已通过各种形式到海外,如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地楼市抄底的中国购房团、通过间接渠道炒美股等。中国的热钱为何热衷海外?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民间资本已通过各种形式到海外,如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地楼市抄底的中国购房团、通过间接渠道炒美股等。中国的热钱为何热衷海外?

实际上,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楼市和股市两大渠道因调控和通胀等因素充满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对外也是担心中国“不安全”的富豪、贪官们的需求,而国外相对较好的环境以及移民等,也吸引了一批中国者。

凶猛的中国民间者

大量国际热钱涌入中国股市、楼市和实业的同时,中国的民间热钱也不甘寂寞,走出国门到海外。是金融危机以来,到美国等受危机影响较大的地区抄底的人越来越多。

2010年底,3个来自上海的购房团在澳大利亚海岸豪掷亿元,购买了30多套物业,一跃成为此地房产市场的买家。新加坡是中国买房客的另一重要区域,由于新加坡没有外国人买房限制,外国人买房比例一直较高。据远东机构提供的研究资料显示,2010年新加坡住宅买家中74%是新加坡人,其余23%为外籍人士和居民购买,3%为公司购买。中国买家在2010前一直不占主流,约占外籍买房者的7%。但从2010年开始,中国买家剧增,现已占外资在新买房者的20%以上,和印尼并列第二大买房客。

此外,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成为中国者另一购房重点区域。美国房地产市场研究人士、美国《中华商报》社长及创始人苏蓉生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平均下降了27%,不少中国者前往美国抄底楼市。在1月12日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多名曾预言,国内楼市宏观调控、人民币、通胀、国内的风险加大等因素,将导致2011年会有更多中国人选择到海外。而方式除了买楼外,还可直接实业、炒股等。

海外市场更为规范

相对于国内的环境,美国等地的环境更为规范,并具有多方面的。以买房为例,中国的房产产权最长为70年,而美国拥有产权;迪拜是99年产权和产权两种;新西兰是分土地部分和房屋部分,土地是产权。与中国股市相比,美国股市的优越性更加明显:内地的股市采取T+1交易,有涨跌停限制,整个股市的股东是国家,国家持有大半的流通股,流通市值远远小于不流通的部分。

此外,认沽权证随便创设,机构优先挂单,无节制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等都是中国股市被诟病的重要原因。而美国股市则更加规范:采取T+0交易,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即可卖出,无涨跌幅度限制,交易费不是按交易额收费,而是按照交易笔数收费,单笔交易费用在15美元至30美元不等。相对于中国的“消息市”,美国股市更为透明,这也是美股能够吸引全球者的原因之一。

民间热钱同样热衷到海外实业。中国的民营企业长期存在着贷款难,受国企、外资、地方政府欺压等困境,而欧美等国因法制比较成熟,有着更多的法律保障。

移民、外逃和洗钱的需要

民间的个人海外还是移民,贪官、富豪等外逃以及洗钱的需要。

目前,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只要到当地实业达到一定数额,并符合其他诸如固定资产等方面的规定,就可全家移民,美国是中国人移民的重要目的地之一。随着移民市场的火爆,进入中国市场的区域计划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0多个项目在中国市场运作。

在美国移民,人只要在美国任何地方100万美元并至少雇佣10名员工即可。在某些低就业区域50万美元以上即可移民,不受任何商业背景、年龄、程度及语言能力的限制,只要证明其资金来源为合法取得。

很多到海外移民者是为方便子女到海外读大学,而通过移民的方式,直接让子女成为当地人,便于。此外,中国的大量富人、贪官等,担心将大量资金留在国内不安全,也通过间接对外的方式将钱到国外。而到海外实业还是洗钱的手段之一。

总之,到海外既有为获得更高的回报和方便子女等方面的正常需求,也是一些因大量财富留在中国而不安的富人转移资产的需要。

“堵”不如“疏”

随着国内房价高企和政府强势的打压政策,很多国内的房地产客考虑到海外。而中国股市无节制的IPO,被沦为圈钱工具,也让越来越多的股民失去信心,国外股市也成为了一种不错的选择。中国政府不放开民间个人资金外流,一方面加剧了通胀和资产泡沫;另一方面,一些热钱通过间接的方式到海外,大量资金被中间渠道赚取,实际上是一种浪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呼吁,中国应尽快放开对外领域,引导居民和企业有序地出国。

2010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一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李稻葵称:“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可以买下两个澳大利亚的股市,相当于1/6美国的股市规模,如此大的资金早晚应通过某种方式进行民间对外。”经济学家樊纲也认为,引导民间海外有利于缓解中国资产泡沫压力,同时释放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一方面应该向民间开放更多过去被垄断的国内机会,国外机会也应逐步引导开放。”

标签: 海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