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的童话上限 23%还是32%?

中国证券报  2011-03-26 08:14

[摘要] 不出所料,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九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0.5个百分点,使得主要商业银行的名义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新高。

不出所料,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九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0.5个百分点,使得主要商业银行的名义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新高。我认为央行此举顺理成章,针对经济体中的冗余流动性,选择效果最明显、成本的方式进行回收,上可以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基础,下可以缓解商品房贷留下的信贷真空。

两会期间提出的“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基础”,我认为是一种着眼三到五年区间的战略性安排。因为,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国内的流动性过剩,并非由于中国央行主动货币扩张,而是来自欧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引发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不是简单通过货币政策就可以压制的。加上四万亿元刺激计划对新增贷款持续的影响,央行今年为保持稳健的货币供给环境,在数量工具的使用中,不得不冒险矫枉过正。

有趣的是,随着央行不断使用存款准备金率作为量化工具,市场开始猜测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上限,很多人通过央行资金回笼角度考虑,结合货币政策对冲新增货币因素,是新增外汇占款,得出了23%左右的答案,从技术上我同意这种计算方法。但是,基于中国经济宏观趋势的分析,我怀疑这种计算的实际意义。

在进入更深入的讨论之前,有必要再提及市场上另外一种存款准备金率上限的计算方法,就是从商业银行角度,为了维持适当贷款规模增长,通过变卖所持金融资产,包括国债、政策金融债、央票等,可以承受的上限超过32%、甚至可以达到40%!这个听起来有点吓人的数据,逻辑方法可以说是纯理论上的,虽然有些童话故事的浪漫色彩,但分析方向却是有启发性的,我们不妨顺着往下推理。

23%还是32%,在我看来只是个数字游戏,真正的问题在于货币就像是经济运转的润滑剂,多了或者是少了都不行,而度量润滑剂多少的卡尺,就是市场经济中货币的价格——利率!如果我们承认目前商业银行从逐利角度,有欲望变卖所持有的各种资产,放贷赚取利差,那我们就不得不承认,现在中国商业银行在盈利模式上,距离利率市场化还很远,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尚存管制的外汇汇率体制和经济运行中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被迫增加的外汇占款,是目前2.5万亿元央票存量的原因,而这个数据曾经长时间保持在4万亿元的水平,央行被迫发行票据回收流动性,完全是人民币长时间预期的结果,人民币汇率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无从选择。现在央行更多使用存款准备金替代央票,主要是成本低——1.62%而已,而的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和交易率在3.20%左右,对冲成本整整差了一倍啊!

存在争议的是融资体系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踌躇不前,除了对商业银行系统盈利能力的考虑,降低政府对经济的影响力更是隐含的刺痛点。为政府干预融资体系进行辩护的人,经常把金融危机中,货币当局通过信贷能快速向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作为正面的佐证。可惜,金融危机没过几年,各种地方融资平台的金融和来势凶猛的资产泡沫,就让这些人不得不将错就错地叫嚣控制流动性,甚至是为房地产定价。

就是以上计划经济体制下量化管理的思路,导演了市场各界猜测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上限的滑稽剧。其实,如果让这些“歪嘴和尚来念经”,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什么上限,央行可以把商业银行重新退化成储蓄所,收上来的人民币都入国库,给谁贷款、不给谁贷款集中到银监会,贷款利率水平跟现在的运行机制倒是没啥大差别。若真如此,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将损失殆尽,居民存款作为刚性基础货币释放出来,恶性通胀会显著降低人们的生活水准。可见,创历史新高的量化紧缩调控,不应该成为常态,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