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商贷购房占比缩水至20%以下

链家地产  2011-03-12 09:02

[摘要] 商贷一直以来都是购房者购房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从2009年到2010年4月份之前,商贷购房在二手房交易中的占比大都在40%以上,甚至能达到50%。由于商贷可贷款金额多,贷款的办理程序相对简单,吸引更多人购买。

商贷一直以来都是购房者购房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从2009年到2010年4月份之前,商贷购房在二手房交易中的占比大都在40%以上,甚至能达到50%。由于商贷可贷款金额多,贷款的办理程序相对简单,吸引更多人购买。但2010年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之后,信贷政策从紧,导致商贷购房占比开始减少。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从去年4月份开始,商贷购房的占比下降明显,从43%下降到24%,之后基本都保持在30%上下,而2011年2月份商贷购房的占比大约在15%左右,首次低于20%。3月初商贷购房的占比与2月份基本相同。“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商贷购房占比从2月份开始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商贷贷款难度和成本增加,购房者选择其它购房方式

1月底,出台了“国8条”,其中规定而二套房首付必须达到6成,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进入2月份之后,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严格的信贷政策的促使消费者的放贷的难度和成本明显增加。首先,从银行方面来看,由于信贷紧缩,银行提高了房贷发放的门槛,因此很多客户因贷款难度增加,而且可贷金额也不断缩水。其次,由于首付调整和加息政策的影响,购房者的商贷购房成本增加明显。购买二套房以贷款100万,期限20年为例,2月9日加息后,月均还款金额与加息前相比增加了132元。仅一次加息所带来的成本增加有限,但由于当前通胀压力下,加息通道已经开启,多次加息仍然可能存在,如果经过多次加息之后,成本增加明显。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购房者更倾向于公积金或者全款购房。第三,由于“国八条”后,二套房首付提高,部分依赖贷款购买二套房的购房者,由于首付提高后资金并不充裕,因此被迫退出市场。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月份与1月份相比。公积金和全款购房占比上涨促使2月份商贷占比下降至低位。

主要依赖贷款购房的外地人被限购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2月17日调控前的二手房成交中,外地人购房者中贷款购房占比大约是41%,与本地人贷款购房比例相比,多出了17个百分点。可见外地人购房者对于商贷购房的依赖比较大。而当前市场中,5年社保或纳税证明的限购政策使部分外地人退出市场,大约有20%的外地人需求被限制。这类购房者被限购之后,部分贷款人群减少,促使商贷购房的占比缩小。

主要依赖贷款购房的首次置业下降

进入2月份后,市场的主要的成交主体是改善性需求,因为刚需人群受调控政策影响,选择观望,改善性购房者因担心政策影响购房而积极进入市场。而对于这部分改善性购房者来说,如果是依赖贷款的购房者,由于“国八条”的影响,首付提高,部分支付能力弱的购房者退出市场。而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贷款购房者中,面积大于90㎡的房屋占比约34%左右,而90㎡以下贷款人群达65%左右,所以刚需人群观望之后,导致贷款购房的占比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