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监会吴定富:上海正试点保险资金保障房

上海证券报  2011-03-08 06:48

[摘要] “保险资金保障性住房,没有法律障碍,上海正在试点。”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6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保险资金保障性住房,没有法律障碍,上海正在试点。”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6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正在研究制定保险资金保障性住房的有关规定。在此前提下,保险公司可以自主选择、自主经营、自担风险。但不是全面铺开,而是试点先行。

随着我国保障房建设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相关资金需求也大幅增加。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给大家算了笔账:2011年中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十二五”将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据测算,保障房建设需要投入资金1.3万亿元。而财政大概只出1000亿元,另外1.2万亿元的保障房建设资金需要地方配套资金。

钱从哪里来?在他看来,不能把担子全部压在银行身上,除了地方财政补贴资金外,他提出“应引入保险资金等社会资金参与”。

认为,如何吸纳社会资金参与、为保障房建设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是保障房制度长期有效运转的关键,是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适合参与保障房的和建设。与此同时,保险资金错配风险不断积累,压力和行业风险加大。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杨超,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都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

杨超建议由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牵头,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及管理的相关细则。他同时建议,对行业内部分实力雄厚、内控严密的大型保险企业适当放宽自主权,精简非重大项目的审批流程,从而使其能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

马明哲也建议,保险企业设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建立高效率、低成本、高透明度的运作机制,与政府共同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保障性住房的不高,考虑到保险资金的基本回报要求,建议政府对保险资金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相关税赋,提升保险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