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去年土地出让金2.9万亿 三分之二来自东部省份

上海证券报  2011-03-08 06:41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其中近三分之二来自东部的八九个省市。

据谢旭人介绍,去年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土地供应总量达到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其中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25.7万公顷,大体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60%左右,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土地市场红火的同时,地价总体水平也在上升。谢旭人认为,地价上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城市房地产比较兴旺,对土地需求量也大。另一方面,土地转让的成本也在上升,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成本的上升,对土地出让的价格也有影响。与此同时,社会上充裕的流动性也推动了地价往上涨。

征管政策调整和加强对土地收入管理等做法也在使得土地出让金大幅增加。2009年年底,国土资源部门和财政部门等出台规定,缴纳土地出让收入的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纳的比例不得低于50%。也就是说,原来土地出让当年定协议了,土地出让价款可能在第二年、第三年才交,首付为20%、30%不等。但2009年底规定调整后,土地出让收入缴款的时间不得超过1年,首付不得低于50%。

从结构上来看,去年一年全部的土地出让收入当中,几乎有三分之二在东部的八九个省市,而中西部22个省份土地出让收入仅占的三分之一左右。

对此,谢旭人说,“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土地供求关系、市场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并不是由地方政府自己控制的,不是地方政府想卖多少钱就能卖多少钱。”

谢旭人表示,下一步,财政以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确保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依法征收土地出让收入,同时也保证这些收入能够切实纳入地方基金预算。严格按照规定合理使用,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安全、规范、有效地使用。尤其是按照现在的规定,土地出让的净,首先要更多地用于农田和水利建设,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相关新闻:

国土部将清查政府原因所致土地闲置 启动问责制

开发商压力下步入休眠期 土地交易市场临界巨变

北京土地溢价率将继续下降 供地多在五环以外

政协常委厉以宁:土地财政已走到尽头

2月宅地成交面积五成 土地交易市场迎巨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