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经济增长目标为年均7%

新京报  2011-03-06 07:17

[摘要] 经济增长预期指标从年均增长7.5%下调为7%;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并加了一个强调性的“注释”,明确提出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在实施中要努力实现和经济发展同步。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和“收入增速”两者带有了关联的“硬性”限制。

让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这在“十二五”规划中,得到了回应。

相比“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长预期指标从年均增长7.5%下调为7%;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并加了一个强调性的“注释”,明确提出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在实施中要努力实现和经济发展同步。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和“收入增速”两者带有了关联的“硬性”限制。

“十二五”规划还对经济指标进行了弱化,不仅经济增速指标下调,而且取消了人均GDP增速指标。在地方考核中还首次提出“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

【摘录】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按2010年价格计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

2015年GDP将超55万亿

国家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占斌:下调GDP增长速度是应该的。过去,我们经济增长这根弦绷得太紧了,以至于我们忽视了很多其他社会事业的管理。放慢速度,可以让我们更从容地做些其他事情。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党国英:下调增长速度也是考虑了国际经济复苏的速度。也许5年后,我们的增长速度会超过这个数字,但给计划留点余地也是为了稳妥起见。我理解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通货膨胀的压力,历经常出现“七上八下”,当GDP增长速度超过8%,就很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现在国内物价上涨、劳动者工资上涨,都给抑制通胀带来了压力。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划,可以看成是对当前形势的一个客观判断。

迟福林委员:这说明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上出现重大变化,下决心从更多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转向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

【摘录】

●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服务业增加值不再“拖后腿”

国家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占斌:中国的服务业产值在GDP中比重一直偏低,在40%左右徘徊,发达国家能达到70%至80%,甚至是90%。服务业在解决就业问题上有,首先是就业容量,而且有知识密集、劳动密集、技术密集并存的特点,能够吸纳各种不同素质的劳动者就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提高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是很明智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党国英:现在我国经济正面临转型,结构调整比较大。过去经济结构比较“重”,制造业偏重,现在要调整加大发展第三产业,给服务性行业的发展带来机会。要发展服务业,首先是老百姓的闲暇时间要增多。此外,还要促进社会分工,提高货币化程度,促进金融深化。现在很多家庭的家政都是自家的亲戚来帮忙,没有进入交易环节,如果采取措施引导社会分工深化,这一块就能更深入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