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税清算大棒落地难 高价盘或仍有生存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3 07:16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告诫开发商“应该有道德”的同时,北京、上海等地出台的“国八条”地方细则,几乎也都贯彻了“国八条”的精神,一致提出要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重点进行土地税的清算和稽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告诫开发商“应该有道德”的同时,北京、上海等地出台的“国八条”地方细则,几乎也都贯彻了“国八条”的精神,一致提出要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重点进行土地税的清算和稽查。

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的税清算大棒或许仍会像以前一样,难以砸向地面。土地税清算的主要对象高价盘,在通胀及各地买房资格受限的背景下,保值的功能更显,因此价位可能会维持高开高走的态势。

执行力仍有待观察

有媒体统计称,截至3月1日,已至少有北京、上海、广州、青岛、贵阳、南宁、长春、成都、南京、济南、哈尔滨、天津、宁波、石家庄、海口、武汉、银川、南昌、厦门、无锡、昆明、西安、杭州、沈阳在内的24个城市出台了包括限购令在内的“国八条”地方细则。其中,北京、天津等大部分城市在地方细则中提出,将加强对土地税的征管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税清算和稽查。加强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推广力度,坚决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

以2月中旬北京在“京15条”中重提土地税的清算一事为例,北京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杨明丽认为,每年年初,政府基本都会提土地税清算这个事。只是今年在第三轮调控大背景下,重提此事,时间点上有点敏感,其他方面“并无新意”,只是在重提的次数上再增加一次而已。至于本次重提之下,市场效果如何,主要还是得看执行力的问题。

她进一步解释说,历次土地税的清算最终不了了之,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执行的问题。比如“京15条”中明确指出,重点清算和稽查的对象为“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所谓的定价过高,应该就是在同区域内,定价明显高于其他楼盘的情况。在操作层面,也不太好操作,毕竟一房一个价。定价过高或偏高,也许伴随着更好的服务或装修等。因此在操作层面,对于定价过高楼盘的税清算难度不小,这也是该政策难以起到实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的首席分析师王海斌表示,现在很难定义什么是“暴利楼盘”。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包括各种运营费用、拿地成本、上缴税收等方面,再加上房价涨幅比例等因素在里面,很难算清开发商的获利是否是暴利。

高价盘受冲击不大?

“京15条”中对于税清算的规定出台后,北京楼市中的一些高价楼盘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土地税清算的主要对象。

对此,杨明丽并不赞同。她认为“京15条”对重点清算对象明确界定“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这里并不一定代表的就是高价盘。楼盘,因为位置、服务等,本身就会配置较高的定价,只要合理,就不是定价过高,因此高价盘与普通盘,在税清算中的概率是基本相同的。

她同时指出,在目前条件下,如果税清算真能执行下去,此举对高价盘的冲击并不会太大,对房价的影响也不要估量过高,因为时下高价盘的保值功能反而在增大,需求在增加。

对此,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赞同。他说,目前北京楼市的限购背景下,如果资金与买房资格允许的话,者可能被迫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充分利用有限的买房资格。在这种背景下,定位下的高价盘“抗通胀”和价值更为突出。

杨明丽也认为,目前的环境下,楼盘的价值反而更突出。“我们在给客户提建议时,也建议客户一步到位,因为购买是有限制的。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阶梯式的购买方式,以后就有可能会受限于政策,被挡在买房门槛之外,因此如果资金允许的话,建议客户一步到位,买大点、点的楼盘,以将手中的买房得以充分利用。”

限制高价盘需多种手段

“从土地到市场,从供应到,我们从来都不缺少政策。”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副总经理龙斌表示。

“目前来看似乎土地税没有起到作用,主要是没有找到造成高价的因素。”龙斌指出,土地价格高,税费成本高以及市场总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高价盘产生。要解决高价盘还是要调节好市场的供求关系,增加普通住宅供应量,抑制市场的投机需求,加强保障房建设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广州地产谢逸枫认为,制约高价盘还是要从开发商资金链来解决,提高开发商自有资本金到35%,这无疑促使开发商必须快速地通过销售回笼资金,运作项目,这样一来,若提高楼盘价的话,一旦市场不能承受,开发商回笼资金的速度也会减缓。其次是严厉执行土地税的征收;此外,可以通过改革商品房预售制度来实现,可提出未取得预售证的不得收取诚意金,楼必须达到交房标准,即封顶才能进入市场销售,而开发商是滚动开发项目的模式,必然会加快期资金回笼,来建设第二期项目,这样高价盘就难以出现。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限地价。”谢逸枫表示,当前地价的成本已占比到售价的30%~50%之多。

相关新闻:

北上广深年初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

北京土地市场“断供”目前仅三非宅地挂牌

今年土地供应告别“应急状态”

今年前两月北京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

标签:土地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