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警惕限购令负面影响 统筹规划共同应对高房价

信息时报  2011-02-28 15:57

[摘要] “新国八条”打响了第三轮楼市政策调控战,一些城市限购令横空出世,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昨日《广州日报》报道,限购令对广州属“利空”,而对周边未限区域的楼盘却属“利好”,佛山、东莞、清远、江门等地楼市已悄然升温,本来封盘的加紧推盘,有的还要开设直通广州的楼巴,客更是早早转移战场扫货。

新国八条”打响了第三轮楼市政策调控战,一些城市限购令横空出世,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昨日《广州日报》报道,限购令对广州属“利空”,而对周边未限区域的楼盘却属“利好”,佛山、东莞、清远、江门等地楼市已悄然升温,本来封盘的加紧推盘,有的还要开设直通广州的楼巴,客更是早早转移战场扫货。

原本要给楼市降温的限购令,却在限购城市周边区域引燃了如此热闹的场面,实在让人揪心。跟限购令相配套的,还有房贷新政:二套住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六成;第三套住房房贷依然暂停发放。这就是说,目前的限购令,程度限住了普通市民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因为他们很难做到提着一麻袋现金去买房,但对和投机者来说,影响几乎微乎其微,不过是拎着麻袋转移战场。

调控楼市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抑制和投机性住房需求。现在来看,至少目前的限购政策好像并不能完全实现这个目标。近年来,或者投机客,大到炒煤、、炒棉花,小到连葱姜蒜芝麻绿豆都不放过,几乎每一次通过政策驱逐这些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资金,都要煞费苦心,而且还不能立竿见影。从这些经验上看,只要房价还在高位上震荡,大量资金或许就不会轻易善罢甘休。

更重要的是,限购令实现了一线城市的挤出效应,而对周边的二线、三线城市来说,同时就有了空吸效应的风险。目前来看,限购令只是让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萎缩了,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到房价。如果一线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楼市由此升温,那么可以想象的结果是:和投机性住房需求,在将一线城市房价推高到普通市民望楼兴叹之后,还会逐渐将周边城市房价推高到接近一线城市的水准。

楼市升温的背后,是大量土地被开发。对二三线城市市民及郊区农民来说,意味着随着楼市升温,属于他们的土地将会温水煮青蛙一般慢慢被征收。但是,他们所处的二三线城市,又与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一线城市不同,逐渐失去土地之后,倘若不能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他们将何去何从?北京的“空吸现象”导致大面积环京津贫困带出现,是限购令之下,一个不得不防的现象。

一线城市的限购令,一定程度上成了周边二、三线城市房价升温的“集结号”,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其结果,是加剧了高房价扩散蔓延,甚至高房价给一线城市带来的问题,都有可能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调控起来将更加艰难。换句话说,高房价在让一线城市高烧不退问题累累之后,不能再扰乱相对安逸的二三线城市,否则,难堪重负的人即使准备逃离北上广,也将逃无可逃。所以,以限购为策略的楼市调控,需要审视当前出现的苗头,从政策层面上统筹规划,而不是一线城市的单兵突进和各自为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