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令出台 南宁稳定房市再出重拳

南宁广电官网  2011-02-22 14:40

[摘要] 本周,备受各方高度关注的南宁住房限购令正式出台。一时间社会震动,“限购令”能否让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顺利实现软着陆?南宁周刊一周视点我们一同关注。

本周,备受各方高度关注的南宁住房限购令正式出台。一时间社会震动,“限购令”能否让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顺利实现软着陆?南宁周刊一周视点我们一同关注。

2月16日,相关职能部门颁发《南宁市人民政府厅关于贯彻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2011年3月1日起,南宁市开始实施住房限购令,限购时间为1年。

《通知》规定:对于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和能够提供在本市区域内累计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无住房居民家庭,在本市市区范围内限新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对于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区域内累计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暂停向其出售住房。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产权户籍与市场交易管理科科长黄鹏介绍:“主要目的是为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广西保利置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文予倩介绍:“这样一个调控的方向和目的还是对这个房地产的这种投机行为,还有纯粹的这种行为进行限制,希望房地产行业能够进一步回归到就是能够让自住的这些民众买到房子,而不是把房地产变成一种的工具去赢利。”

这也就是说,对于南宁本市居民来说,如果只有1套房子的家庭,允许新购一套;如果已经有两套房了,将无法购买。对于外地人来说,在南宁没有房子的,必须要提供纳税及社保等相关证明累计达1年以上时间,才可以买一套房子;外地人如果在南宁有一套房子的情况下,就不能再次购买。

广西保利置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文予倩介绍:“限购令里面的一个具体政策是就是在本市,如果能够提供一年以上纳税和社保证明的,非本市的客户家庭可以再购买一套,应该说还是鼓励真正能够在南宁本地有意去长期发展的人,因为他要提供一年的纳税和社保证明,就是证明你不是说单纯为了买一套房子来炒来赚钱。”

而在限制时间上,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限制时间仅为一年,政策取消后会不会出现房价反弹现象,有关部门表示,政策执行期要根据执行的效果来确定。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产权户籍与市场交易管理科科长黄鹏介绍:“这是参考了外地已经出台了限购令城市的做法,还有一个考虑是我们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周期是一年为期,那么在这一年当中我们要关注这个政策的效果,然后再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政策,决定我们南宁市下一步的措施。”

根据要求,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作为近期楼市交易活跃的二三线城市,在住建部拟定的第三批限购城市中,南宁榜上有名。

广西财经学院教授蒋满元介绍:“按国际惯例,一个居民的六年的总收入就能够在本地能够买上一套符合本地平均水平的住房,以这个标准衡量的话,南宁的房价还是有一点高的。”

目前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青岛、三亚、深圳、厦门、苏州、南京、郑州、天津、武汉、广州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限购令”。对比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有认为限购内容较为严格。

南宁社科院城市所经济学博士邓学龙介绍:“很多城市它是N+1,就是我不管你有多少套房,N套房他还可以新购一套,外地很多城市它不限二手房,南宁是限制二手房的,像武汉的限购令里面,

限制新购住房不包括二手房,南宁市包括这应该是比较严的。”

通常来说,一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投机的比例上升将导致这个地方资产的泡沫化,而出台如此强硬措施的南宁,究竟有多少需求?记者来到一个位于快环边上的楼盘销售部,经过一年的时间,该楼盘所剩的房子还剩不到一成,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来这个小区买房的大多都是外地人。

住房限购令的出台,一时间在邕城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当然,随之而动的还有开发商、中介机构和购房者,由于限购令要在3月1日起实施,不少人在眼下这个空档期就开始活跃起来。

“限购倒计时!抢购集结令!抢购大房的最后良机一失不再……”“限购令出台在即,敬请把握!礼动全城,低至96折+5重豪礼……”这都是不少开发商在限购令出台后刚刚更换的广告词,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开发商已闻风而动,争相打广告,刺激购房者放手一搏。

根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前来看房的人也开始改变购房策略,以往是中小户型受青睐,而现在来看房的都盯上了大户型。而且限购令中所限的只是住房,对于车库(位)、商铺等没有规定,因此不少客户也在四处物色商铺和车库。

“限购令”能否抑制房价快速上涨?有业内人士分析:调控政策显效有一个“滞后期”,短期内房价还难有明显松动。有关人士认为,交易量的下降能否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房价下降,将取决于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和执行力。

自治区党校老师谢金甫介绍:“这里面关键是取决于执行的时间,这个事件实际上只执行一年,而且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面并不是说限制的需求,它至少允许一个家庭买两套房子,所以对于保障大家的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虽然开发商对政策的调控持有比较积极地态度,然而处在市场最前端的中介公司和置业销售公司却感到压力重重。不少公司都调低了对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成交量肯定会将近少一半这样子,因为我们根据去年成交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客户都是外地多一点以及南宁市一些比较的人群,所以限购令已经把这个限制了一半,所以成交量会降低一半。”

而对于一些有购房打算的人,限购政策的出台,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到大家的情绪。

分析,限购令是为落实国务院调控政策,符合国家要求。不过,这种手段也是时期的办法,并非市场手段。抑制房价还是要从“根源”上下工夫。

广西财经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黄刚认为:“以前我们在讲房地产市场的时候,往往只讲了其需求市场,但供给市场始终是一个瓶颈,要加强基本性保障住房的建设,再一个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等等,对于这些有房屋需求的人进行分类管理。”

南宁社科院城市所经济学博士邓学龙认为:“加强保障住房的建设这是实现居者有其屋,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但是如果保障住房价格比较低,但是地价又比较高的话,那么开发商就没有动力来兴建,所以只有政府在地价方面给予优惠,那么这样才会出现更多的经济适用房或者是公共廉租房。”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南宁保障住房建设将重点优先建设公租房,未来五年,南宁每年将建设公租房不少于3000套。今年南宁将在满足廉租房需求的基础上,将西乡塘廉租房项目转为公租房,并在南宁二中凤岭小区旁再划拨69亩土地用于公租房的建设,同时年内新开工建设5个公租房项目共计3300套,此外今年南宁还将供应4000套经济适用房和4416套廉租房。

限购令通过合理调节住房需求结构,抑制投机购房,体现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限度实现了商品住房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是政府调控房价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控制房价,单靠限购令还是不够的,还应引导群众增强理性的消费观念,合理适度的根据实际需求和支付能力,租房或购买房子;政府部门也应大力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保障住房、公租房廉租房,保障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有条件的各企事业单位也应利用闲置的土地,尽可能的解决本单位职工住房问题。同时处在调控最前端的开发商更应该响应政府的宏观调控,建造更多高质低价的房子,满足更多人对住房的需求。这是政府期待的,也是符合民生需求的。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和保障老百姓的住房需求,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