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0余城市打响楼市限购战 新国八条细则落地

中国广播网   2011-02-21 16:19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一轮包括限购在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实质性推进。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成都、南宁、贵阳、太原、长春、哈尔滨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落实“新国八条”的调控细则,其中以提高户籍门槛的限购为重要手段。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一轮包括限购在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在范围内展开实质性推进。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成都、南宁、贵阳、太原、长春、哈尔滨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落实“新国八条”的调控细则,其中以提高户籍门槛的限购为重要手段。

  多家商业银行取消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

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逐级“加码”,首先是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近期陆续传出了5大商业银行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消息。种种迹象表明,2011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已经受到一定抑制。从供求两方面来看,加息和“国八条”将导致个贷需求降低。新“国八条”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高至六成并提出更为严格的限购政策,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抑制作用直接而明显。加息则会提高按揭贷款成本,从而降低贷款需求。当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加息带来的成本压力还会更加明显。

自去年三度加息以来,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已累计提升66个基点达到6.6%。而且由于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极大,屡次加息叠加效应的“释放”,将对贷款人还款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导致未来个人住房贷款需求降低。央行最近一次加息之后,5年期存款利率为5%,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60%,若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为七五折或八折,贷款利率将分别为4.95%或5.28%。可以看出,如果个人住房贷款优惠不取消,存贷款利率将会出现倒挂,即便有所盈利,扣除银行运行成本之后也是无利可图或亏损。所以目前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取消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

限购政策致网签总量九成

各地方版“新国八条”落地之后,市场各方陷入新一轮观望,部分热点城市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及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楼市调控细则执行首日(17日),住宅市场网签总量与前一日相比近九成,达86.78%。在二手住宅方面,2月以来,截至房屋交易权属系统和存量房网上签约系统升级之前,成交仅为7237套。北京中原预测,在恢复签约后签约量也会明显降低。预计2月市场总网签不足万套,相比1月份的23478套下调6成,这也将创造2010年2月以后的不足万套月。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预测,今年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会跟2010年持平或小跌,不会出现3成或5成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1月份的房价仍在高位运行,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决心坚定,调控力度不会放松,若新政得以在各地严格执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部分开发商促销的可能,但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