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即日起购房先审核资格 北京购房资格审核网站开通

新京报  2011-02-18 07:55

[摘要] 本报讯 (记者马力)前天公布的“京十五条”昨起实施,在京购房需进行资格审核。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近期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操作说明》,推出了过渡期的审核方案。购房者信息将输入临时购房资格审核网站,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通过审核的家庭才能办理网签手续。

本报讯 (记者马力)前天公布的“京十五条”昨起实施,在京购房需进行资格审核。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近期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操作说明》,推出了过渡期的审核方案。购房者信息将输入临时购房资格审核网站,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通过审核的家庭才能办理网签手续。

即日起购房先审核资格

“目前,我委正在进行认购签约信息系统的升级调试。为确保限购政策严格落实,切实做好购房资格的审核,即日起至认购签约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之前的过渡期内,北京暂时按照过渡期方案进行购房资格的审核、签约办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昨天公布的过渡期方案,居民家庭在购买住房前,应当向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或存量房网签服务窗口,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审核材料的原件、复印件,以及拟购房人签字的《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

核验信息无需居民自己填

昨天,北京开通了临时购房资格审核网站(//210.75.213.188/bankquery/login.asp)。开发商、中介机构和二手房网签窗口对于初步审查符合条件的家庭,留存相关的材料后,登录临时购房资格审核网站,填报这些家庭的核验信息。

记者注意到,与北京的购车资格申请网站不同,不需要居民自己填报核验信息,拥有购房资格审核网站钥匙盘的开发商、中介机构、网签窗口等才可登录网站,填报信息。

将与相关部门联动核查

市住建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对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进行核验,并通过临时购房资格审核网站反馈核验结果。未通过的家庭则不得办理网签。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说,住建委系统内会有房产权属和交易记录的信息,在过渡期中,住建委不但会查验房产登记的记录,还会查询该家庭的房屋交易记录。同时,还会与其他部门联动核查纳税、社保缴纳等信息,甚至还可能联系查验外地信息。过渡期过后,这些数据将可能被整合,查询速度和准确性将更高。

资格审核过程中复核3次

“现在的系统可能不是尽善尽美,但整个核实过程中要复核3次,如果发现有问题,就算网签过了,也不能办理产权登记。如果购房人提交虚假信息,需要承担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陈志说。

市住建委表示,认购签约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时间及相关事项,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 现场

交易大厅购房咨询忙

昨日只接受购房者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才能办理网签

“我把房子过户给孩子,孩子算不算限购?”昨天,在丰台、朝阳、海淀等区县的房产交易大厅,前来咨询的市民多。

由于北京购房实行限购,需对购房者进行资格审核,因此昨天各区县交易大厅的网签窗口,只接受购房者申请,需5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才能办理网签。

昨天下午,在丰台区房产交易大厅的门上,已经贴上了市住建委限购细则的通知,以及购房人需提交材料的提醒。交易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有“京十五条”的限购规定。“因为要先进行审核,所以今天只接受申请,购房者可以递交材料。审核通过后,才能办理网签。”工作人员说。

昨天来丰台交易大厅办理业务的购房人并未减少。工作人员介绍,交易大厅不但办理网签,还办理其他房产业务。在新政出台前已办理网签的,也可正常办理过户手续。

不过交易大厅的咨询台前,始终都围着咨询的人,工作人员都没办法闲下来,始终在解释新政策。“今天咨询的人多了很多,大部分都是咨询限购政策。”

工作人员说,本周末,他们会统一接受新政策如何执行的培训,下周市民可电话或现场咨询,获得明确答案。

■ 提醒

个税纳税证明可持身份证开

昨日,北京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北京的纳税人如需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可持本人身份证到受理其单位业务的税务部门查询完税情况,包括纳税时间和数额,并可当场打印证明。

对纳税人因个人原因、包括其代扣代缴单位工作失误等造成未连续缴纳税款的,北京地税工作人员表示,可由单位与税务部门协商能否补缴,“通常因单位会计工作失误的情况,补缴可能性不大。”

对于持完税证明如何进行房屋限购审核,北京市地税局表示这不属于该局业务范围,无法解答。

社保证明不需购房者自己交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社保方面,不需要购房者提交相关的证明,核查系统可以通过购房人的身份证号,就可以在人力社保部门自动查询到其社保缴纳的情况。

个人所得税方面,需要购房者在税务部门开具相关的证明。他透露,今年3月1日起,北京税务部门将推出新版的纳税票据,在票据上就会清晰地写明该纳税人近5年来的纳税情况。

本报记者 傅沙沙 马力

■ 释疑

北京限购政策昨日起正式实施,就居民对限购政策的一些具体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

外地人先卖后买需提供证明

问: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符合社保、纳税等条件的外地人,如果将这套房屋卖出,再购买住房时,是否需要提交暂住证、纳税等证明?

答:需要。按照北京的限购政策,2月17日起,新购买住房的家庭,在购买住房前,都需要提交相关材料进行查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提交家庭成员身份证明、婚姻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拟购房人签字的《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有效暂住证,以及提交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原件、复印件或提供已缴纳社会保险的家庭成员姓名、身份证信息备查。

家庭成员间过户受限购约束

问:如果是家庭成员的房产相互过户,如父母的房产过户给子女,是否受限购约束?

答:家庭成员之间的房产过户,也属于房屋过户交易。因此,购房人也必须符合限购政策的相关要求。

问:如果是赠予或继承房产,是否也受限购约束?

答:继承是正常办理,不执行限购。赠予则暂时视同房屋交易,执行限购政策,被赠予必须符合限购政策的相关要求。

16日24时前网签执行旧政策

问:新政之前已经签订了纸质合同的房屋买卖,如果属于限购范围内,新政后还能不能办理网签和过户?

答:不可以。新政策执行的时间点为2月16日24时,必须是在此时间前办理网签的,才执行旧政策。

无房户去年买房仍可再购

问:“京十二条”规定,自去年5月1日起,每个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果是原先无房的本地家庭,在去年5月1日之后新购买了一套住房,按照“京十二条”的规定,是不能再购买住房了。但按照“京十五条”的规定,该家庭仍可再购买一套住房?

答:在“京十五条”中,并没有关于“京十二条”延续方面的表述。因此可以确定,今后会按照“京十五条”标准执行,即只看该家庭目前拥有的住房套数,如果只有1套,就可以再买。即便该套住房是在去年5月1日之后购买的。

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将聚焦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欢迎您就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我要提问

相关新闻:

购房者"房产证除名"新婚购房将再出严厉细则

调查显示:超六成购房人期待“限购”效力

购房人急搭“末班车”住宅成交创兔年单日新高

外地人北京购房需连续5年纳税 广州未必参照

京版"国八条"实施细则出台 外地人连续纳税5年方可购房

“京十五条”出台 百姓购房六问

北京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 官方称并非排外

连续三次升息 购房者还贷成本增加明显

标签:购房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