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 国有产权交易或提速

羊城晚报  2011-02-17 15:19

[摘要] “成立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意义重大。”昨天风尘仆仆刚从北京赶回广州的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机构成立的消息。作为该协会9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的负责人、发起人之一,李正希透露,这一机构的成立,将推动国有资产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产权交易规则统一在即

“成立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意义重大。”昨天风尘仆仆刚从北京赶回广州的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机构成立的消息。作为该协会9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的负责人、发起人之一,李正希透露,这一机构的成立,将推动国有资产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统一各地产权交易机构规则

李正希透露,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前日在北京宣告成立,协会将通过统一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交易规则等措施,为各类制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创造更好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机构会员有66家,京、津、沪、渝四地产权交易机构均列其中。

在成立大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国资委一直积极推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成立,目的就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据悉,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后,将通过制定行规行约、行业标准、机构自律守则等,推动我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和健康发展;通过统一发布行业相关信息,促进行业资源共享,推动国有产权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首先是综合性强,”李正希点明,“其次,协会采取了管办分离的原则,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虽然批成员仅有66家,但是皆经过“精挑细选”———要经过本地的国资委认可,要有产权交易的经验且要有良好的纪录。

国有产权跨区重组或提速

首任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长蔡敏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总规模已经突破了5000亿元。“十二五”时期,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规模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交易量约占各类制企业产权交易总量的50%左右。蔡敏勇透露,“协会成立之后,企业国有产权的流动机制将进一步得到规范,同时,将对各地产权交易机构的交易规则进行对接、统一和规范,这将有利于各类制企业跨地区、跨区域进行兼并重组。”

针对26个省(区、市)的统计结果表明,2010年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国有产权921亿元,比评估结果143亿元,平均率17.8%。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的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531亿元,比评估结果56亿元,平均率为11.5%。

而由于产权交易市场在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各类公有产权在产权交易市场中的流转,现在一些地方纷纷探索将包括金融国有资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法院涉诉资产等各类公有产权和公共资源也纳入到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李晓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