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节后信贷仍紧 个别贷款利率上浮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15 07:10

[摘要] 1月份信贷规模普遍估计可能达到1.2万亿,2月份央行在春节长假期间祭出加息利器则成为抑制信贷需求,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2月初贷款发放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对各地信贷松紧、额度、投向、价格等方面做出了综合调查,并且在新“国八条”出台后的房地产调控环境下对当前的信贷生态做出了一个全面立体的考

1月份信贷规模普遍估计可能达到1.2万亿,2月份央行在春节长假期间祭出加息利器则成为抑制信贷需求,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2月初贷款发放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对各地信贷松紧、额度、投向、价格等方面做出了综合调查,并且在新“国八条”出台后的房地产调控环境下对当前的信贷生态做出了一个全面立体的考量。央行的加息将进一步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成本,限制房价炒作的动力和空间。

“额度紧张”或许将成为2011年信贷最醒目的特征,而且这一特征在年初便已显露出来,此前更有媒体披露称,部分银行4天用尽2月份信贷额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对沪、深等地的银行做了调查,很多银行都对记者表示,目前其额度较紧张。

银团贷款方面,个别国有大行无钱融出,资金较股份制银行还紧张。记者的调查还发现,由于额度紧张,另一方面,银行的资金相对其他融资渠道又显得,目前很多银行多种类型的贷款利率都已经有10%-15%的上浮。有些类别贷款利率则较基准利率上浮达70%-80%。

额度紧张局面3、4月份将缓解?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研究员姜超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其之前预测1月份新增信贷可能在1.2万亿左右,“据了解4大行放贷有3000多亿元,比前期市场传言收回了一点。如果以四大行40%占比的话,会在1万亿左右,但是中小银行放贷较多的话,应该还是会在1.2万亿左右。”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该行2月份还有额度,“年后开会表示,3、4月份的信贷会好一点。”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的了解,上海地区各银行的信贷额度很紧张。

上海一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该行的信贷额度虽紧,但仍能放出贷款。“像一些重要的银团贷款,我们都能放出三分之一的贷款;但是有些大行可能就困难得多。”

上述人士并称,一般来说,企业比较信任大行,认为大行的信贷额度相对较大,因此大型银团贷款项目多由大行牵头,股份制银行重在参与;但当前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在银团贷款中出现了部分大行比股份制银行额度更紧张的现象。

“银行现在最忌惮的是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除了业务上的压力外,在行业内也有舆论压力,而且后续受到高层的肯定更加严苛。”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威慑力,对银行信贷投放冲动的遏制已经开始显现。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各家股份制银行之间的差异很大,国有大行的情况亦不尽相同,因此,部分大行比股份制银行额度更紧张可能只是个别现象,并不具有代表性。

而一位与银行往来密切的担保公司人士则称,至少今年一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异常紧张。“企业目前想获得银行贷款,难度比较高,尤其是中小企业。”

该担保公司人士表示,1月份银行的信贷投放都是为了去年12月份的“压单”服务,以此类推,2月份银行除了处理1月份未处理完的去年年底“压单”,还要满足1月份的项目。“两者是先后顺序,如果银行的2月份月度信贷额度不够,那么未放款的项目还将顺延至3月份;总体上,一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比较紧张。”

深圳的情况也类似。建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每月的上旬、中旬信贷额度比较宽裕,下旬会比较紧,该行会有重点地投放。“今年确实比较紧张,今年整个贷款规模比去年减少很多,央行给各级银行的贷款额度已经降低很多。”

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将聚焦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欢迎您就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我要提问

相关新闻:

部分银行暂停首套房贷 银行信贷结构或转向

错过房贷七折优惠怪银行未告知 客户索赔损失

部分银行被实施差别准备金率 房贷发放会更紧

渝申请房贷又有新动向 购房者需提供房产数量证明

中行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仅农行可享8.5折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