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围追堵截阻击房价过快上涨 透视调控政策四大战术

证券日报  2011-02-11 07:26

[摘要] 围追堵截,本意是指把军队分成几路同时进行包围式的追击,将敌人堵截成几块,加以消灭。在这场持久的阻击房价过快上涨的“战斗”中,“围追堵截”成为核心战术。从抬高购房门槛入手进行“堵截”,对房屋持有采取“围追”,每一步政策精心地布局,服务于这一战术。

编者按:围追堵截,本意是指把军队分成几路同时进行包围式的追击,将敌人堵截成几块,加以消灭。在这场持久的阻击房价过快上涨的“战斗”中,“围追堵截”成为核心战术。从抬高购房门槛入手进行“堵截”,对房屋持有采取“围追”,每一步政策精心地布局,服务于这一战术。而房产税试点推行、贷款利率提高正在与房地产短期调控政策互相作用,叠加效应将显现在房价走势上。

提高房贷首付

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首套房贷从首付两成升至三成。对首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在2010年敲定。1月10日“国十一条”出台时,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贷首付两成。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的“新国四条”中重申了这一点,并提出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这一标准在9月29日“国五条”中再次被修正,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宅首付款也全面调整到30%。

二套房贷首付“四”变“六”。2009年曾经区分改善型和非改善型需求的二套房贷款认定标准,在2010年“国十一条”出台时被“一刀切”,只要是购买二套房,首付一律要求40%以上,不过此时,贷款利率留下了“风险自控”的门缝。随后在“新国四条”中,对二套房贷款要求作出了调整,凡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2011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再次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二套房界定的争议也终结在了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中。2010年6月4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各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实际拥有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三套房贷取消。“新国四条”中“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的表述,在三天后出台的“新国十条”中迎来了首次修正,新政规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国五条”的出台,将三套房停贷的范围扩大至。

2010年11月3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并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将聚焦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欢迎您就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我要提问

相关新闻:

房价上涨的原因 鼓吹高房价祸国殃民

国务院要求房价过高城市2月中旬须出台限购细则

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凶猛”恒大万科已介入

今年逾半宅地将供应保障房 限房价竞地价或变常态

限购之下楼市成交大跌 今年调控将进一步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