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推进农村住房改革尝试 四兄弟建"氏族新村"

桂龙新闻网  2011-02-09 14:37

[摘要] 2月4日,正月初二上午。北流市隆盛镇中和村“社尾田村庄”楼前的空地上热闹非凡。孩子们排成一队,等着黎泽盛四兄弟派发红包。这个村庄其实是一个小区,套间里住着21户共86人,都是清一色的黎姓居民。全国优秀企业家黎泽盛和他的3名兄弟出资建设这个“氏族新村”后,还筹划着将黎姓村民宅基地合并,再规划建造一个新村。

四兄弟300多万元建起“氏族新村”

2月4日,正月初二上午。北流市隆盛镇中和村“社尾田村庄”楼前的空地上热闹非凡。孩子们排成一队,等着黎泽盛四兄弟派发。这个村庄其实是一个小区,套间里住着21户共86人,都是清一色的黎姓居民。企业家黎泽盛和他的3名兄弟出资建设这个“氏族新村”后,还筹划着将黎姓村民宅基地合并,再规划建造一个新村。

“氏族新村”鹤立田野中

“社尾田村庄”距离隆盛镇中和村集市不到一公里,位于乡村水泥道路旁边。5的建筑,两大栋楼房套间,与周边相对杂乱的农民楼房相比,显得相当气派醒目。由于这里居住的都是姓黎的村民,当地人又习惯地叫它为“黎家庄”。

这个新村由三大部分组成,中间是一个高大的祠堂,建筑面积达980平方米。两翼分布着套间的裙楼。在裙楼一层,全部是商铺。祠堂里供奉的是黎家的祖宗神位,大厅两侧则是巨幅石刻。进门左侧刻的是建设社尾田村庄的经过及出资者的一些简介,右侧占据绝大部分墙壁的是《增广贤文》全文。

石刻显示,新村早在1996年时就筹划,主要是由出生在该村的黎家四兄弟黎红(又名黎泽发)、黎泽全、黎泽盛、黎泽德出资建设。初步的设想是为该村同宗的黎姓村民,建设像城市商品房一样的套间居住,每个村民的居住面积平均为25平方米。在购置了数十万块红砖后,因为种种原因,计划搁浅。

2006年,黎泽盛再次倡议建设黎姓新村。这一次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后,占地约两亩、建筑面积5589平方米、耗资335万元的新村,于2008年1月份落成。

作为首期建设的新村,社尾田村庄共有15间铺面,28套房。每套房的面积约120平方米,全部是三房两厅一卫设计。

在28套房中,除了出资的黎红等4兄弟留有7套作为自己居住外,其余21套房全部分给了21户当地的黎姓村民居住。村民们领到的新房,单独配置有水表、电表,以及全部装修好的房屋。

新村座落在群山环抱的田野里,引来了周边村民不少羡慕的目光。中和村党支部书记冯新打趣说,不少村民经常在茶余饭后感叹自己为什么不姓黎呢?否则也能住进这样的新村。当初认购新村套房的黎姓村民中,只有一户人没有购买,“结果现在直后悔”。

86名村民获“低价大餐”

正月初二傍晚,在社尾田村庄新楼里的房间,陆续亮起了灯光。黎姓族人的群居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呢?记者走进了村民黎泽松的家。这个套间里的摆设,与城市里的居民家庭一样。说起入住新村庄两年多的生活,他表示满意。

据黎泽松介绍,在新村刚开始筹建时,4名出资者无偿提供了自己的自留地,凡是自愿搬进新村的黎姓村民,都可以申请要房,但房子没有产权证。考虑到出资者的子孙后代,可能对房子的使用问题有看法,出资者要求申请用房的村民出资购买,实际上却是象征性的。村民们按照家里的人口,每人出资2500元,即可购买到一套住房。其中500元是建设宗祠使用,套房的费用实际上是每人2000元。

在购买这套约120平方米的居室时,当时黎泽松家有6口人,他共交了1.5万元,其中房屋的款项是1.2万元。平均起来,他这套房包括装修好的价格,每平方米为100元。的一户村民,是8口人,也就交纳了2万元。

村支书冯新算了一笔账:按照当时农村建房的造价,单单毛坯房的造价每平方米至少要500元。出资的黎红四兄弟,实际上是白白送房子给同宗村民居住。

黎泽松说,目前入住的21户村民共86人,都不是出资者的血亲。虽然说与出资者追根溯源起来同宗,实际上血缘关系已经很疏远了。比如说,他虽然和黎红4兄弟同一辈分,实际上已经是五六代人的分支了。这个新村的建设,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当地的黎姓村民。他们家家户户平时都居住在套房里,因为不仅生活方便、环境卫生,连在农村说个媳妇,“说起住处来也脸上有光”。

今年21岁的黎育铭在玉林市工作,过年也回到了新村的套房。虽然他的老家在新村隔壁,也是两层楼房,但他还是喜欢在新村住。因为这里干净漂亮。新村的建设也吸引了黎姓居民的极大热情。黎永成、黎永华两兄弟本来已经搬离了社尾田居住,有了新村后,他们又将家搬了回来。

出资者是兄弟也是企业家

黎红等4兄弟为何有如此的大手笔,让众多同宗族人受益呢?原来,他们4人都是当地赫赫有名的企业家。在新村的祠堂里,记录了黎红4兄弟的简略奋斗创业史。

这4名兄弟的共同点,都是自幼穷苦,后跟随父亲黎世庆行走江湖,一起在兽药行业团结打拼,创下了偌大基业。4兄弟在稳靠兽药为根基的情况下,已逐渐涉足酒店业、餐饮业及房地产业等多个领域。目前,4兄弟中有3人身家均已过亿元,有两人还先后获得乡镇企业经理、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在当地也是闻名的公益事业参与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