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调控再加码 重庆上海房产税精准打击客

央视《新闻1+1》  2011-01-29 08:41

[摘要] 上海,新购住房人均60平米起征;重庆,住宅都要征收。今天,两座直辖市开征,房产税终于来了。

《新闻1+1》2011年1月28日完成台本

——房产调控:再加码!

(导视)

解说:

上海,新购住房人均60平米起征;重庆,住宅都要征收。今天,两座直辖市开征,房产税终于来了。

是否会增加普通购房者的成本?是否会殃及刚性需求?是否能打击投机?是否能抑制房价上涨?又是否能够改变土地财政?房产税究竟剑指何处?

1月26日,“国八条”,被称最严。1月27日,上海、重庆房产税宣布亮剑。房产调控究竟力道几何?《新闻1+1》本期关注——房产调控:再加码!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空中飞了大半年的房产税终于落地。今天上海和重庆同时开征。我们不妨来看它这个时间点,是赶在春节以前,是紧跟在新“国八条”之后。为什么这么急迫?另外,它的出台对于房价,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播放短片)

解说:

房产税,这个伴随着高涨的房价而不断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词汇,如今终于从传说变成了现实。就在昨天晚上八点,重庆、上海两个城市几乎同时对外宣布了房产税征收细则。而细则正式实施的时间都在今天。

黄奇帆 重庆市市长:

我们是对独栋别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收,你现在开始新购的这种高档房要征税。

解说:

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三类重庆主城九区的房子在征收范围内,税率为0.5%至1.2%,涉及人群大概10%,存量和增量都在其中。

新闻播报:

上海房产税试点细则昨晚也浮出了水面,从今天开始,上海将对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住房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

解说:

同样是暂行办法,与重庆不同,上海市并没有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征收房产所定的是增量。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而上海居民给予人均60平米的住房面积,而不是此前所传的70平米。

叶檀 财经评论员:

上海其实是对于新增的部分进行征收。如果现在不进行购房,不再进行的话,那么以往你的存量房它其实是不征收的。上海想要达到的目的,也就是说,以前的你不要进行新的,那么我既往不咎,上海市比较温柔一点。

解说:

上海“温柔”,重庆“刚猛”。今天,媒体都在比较着这两个不同版本的房产税。但两者都无一例外地把外地炒客列入征收范围,这被看作是抑制、投机性需求的精准打击,有助房产调控。

解说:

一夜之间,两座城市,几乎同时宣布房产税开征,这无疑是在释放房地产调控加码的信号。

新闻播报:

国务院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再出重拳,调控楼市,首次明确房价调控目标,限购令升级至,二套房首付款提至60%,个人购房不足五年转手交易将全额征税等,被媒体称为“国八条”。

解说:

就在上海、重庆公布房产税细则的前一天,也就是本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题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随即,被称作新“国八条”的政策公布。从去年初以来,楼市迎来第三轮调控。

提高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五年内住房转让,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此外,各城市人民政府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于城市人民政府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监督和检查,落实约谈和问责制度,种种措施迅速为这一通知赢得了最严称号。

叶檀 财经评论员:

尤其到了(去年)12月份,整个的成交价和成交量开始地往上升。如果不出台新的政策的话,我想2011年恐怕依然是一个房地产热度高的这么一个年份,那么到时候调控就更加困难。

解说:

就在这个虎年即将结束之时,两天之内房产调控突然加力。房产税是否能够有效遏制投机行为?“国八条”是否能够让再次抬头的房价低头?而被赋于重任的地方政府,又是否能够执行得力?这就是大家对于这个虎尾的期待。

主持人:

我们来看这个时间点,春节之前的一周,然后先是“国八条”,然后又是接二连三的城市出台房产税。你觉得这个时间透露了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