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最终将延伸到存量房

东方早报  2011-01-28 08:27

[摘要] 综合新华社电昨日,上海、重庆分别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等因素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综合新华社电昨日,上海、重庆分别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等因素的基础上,在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新华社昨晚播发名为《聚焦房产税改革“破冰”》的“新华视点”指出,有表示,上海、重庆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标志着我国利用税收手段调节财富分配的重大突破。

[两市试点]

加快财产税改革

调节财富分配

“上海、重庆试点标志着我国房产税改革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说。

“中国现行的税制体系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财产税,而开征房产税意味着中国财产税缺失状态的终结。”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说,我国现行税制由于缺少财产税体系,难以实施对构成贫富差距的基础环节——财产存量的调节,一旦对居民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则意味着政府握有了可对包括收入、消费、财产等多个环节实施税收调节的相应手段,这对于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中国至关重要。对此,苏明也指出,按照房产税试点城市的规定,住房面积小的居民会享受减,而住房面积大、价值高的就要多交税。由此,房产税将成为我国调节收入差距和财富分配的重要手段之一,征收房产税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征收方向]

从试点到

从增量到存量

从两地改革试点方案来看,老百姓最关注的房产税是对增量住房征收还是对存量住房征收已有答案:目前两市都已明确主要以增量住房征税为主,对存量住房触及较少。

对此,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秦虹指出:“从增量住房入手进行改革试点,涉及面小,可以减少试点初期改革的难度,有利于试点的顺利推进。同时,把征税的重点明确指向了新增的者,有利于约束住房行为的进一步扩大。”

不过,从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征收房产税的实践看,房产税是对个人拥有的住房普遍征收,无论是增量和存量住房都在纳税范围之内。

值得关注的是,从国际实践看,虽然各国房产税的征收范围普遍涵盖住房,但在税制设计上都普遍体现出对百姓基本居住需求的充分考虑以及对困难群体的特殊关照。

“税收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调节财富的占有和,是对财富的二次分配。”高培勇指出,各国房产税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的房产税改革也要兼顾公平和效率,对个人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设计既要突出税收调节社会财富的作用,也要注重对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的住房给予减。

苏明指出,改革方案在考虑百姓基本居住需求时,既要考虑不同城市居民的平均住房水平,也要考虑未来居住需求的增长空间。“税制的出台应该至少管未来一个时期。”

事实上,房产税的改革不仅有利于我国财产税体系的完善,对我国地方税体系的健全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说,作为地方税的一个重要税种,房产税今后将成为地方政府的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为地方政府提供更高的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的财力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