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 武汉:限购细则制定中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晖   2011-01-28 07:47

[摘要]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正面临将被全面覆盖的局面。1月25日刚出台的合肥“限购令”有可能要成为最短命的地方版“限购令”,昨天,记者从合肥市房管局了解到,新的“国八条”将在2月1日起开始实施。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正面临将被全面覆盖的局面。1月25日刚出台的合肥“限购令”有可能要成为最短命的地方版“限购令”,昨天,记者从合肥市房管局了解到,新的“国八条”将在2月1日起开始实施。

2011年1月,太原、济南、武汉、昆明、南昌、金华永康和郑州等城市都加入了“限购阵营”。二三线城市已成为第三波限购的主要对象,在安徽合肥,当地房产局正式发布楼市限购令,其中仅规定“本地和外地居民家庭暂时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房”。

  

但在“国八条”正式出台后,此前的地方版“限购令”都将面临跟随“国八条”规定进行修改的可能。

调控效果并不明显

2010年11月24日,永康市出台了“限购令”,暂定永康市及外县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永康市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并实行差别化商业信贷政策、税收政策,还对房地产企业实行限价,成为县级市限购令。

从此后一个月的数据来看,调控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截止到2010年12月23日,永康市已销售商品房122套,面积15445平方米。在这之前的11月,永康共计销售445套、面积57090平方米。

几家欢喜几家愁,尽管多个二三线城市都加入了“限购”的阵营,不少城市还是出现了新年开门红的局面。据《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武汉“限购令”出来后,很多二手房东都开始坐地抬价,“在限购令中,并没有对二手房市场有所约束,所以导致二手房市场开始走高。”当地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此举还有可能导致郊区房价的上扬。

“像太原、济南、武汉、昆明、南昌、金华和郑州这些城市,都是1月份新加入的,所以从目前的成交量很难看出端倪。”浙江科威国际不动产品牌运营总监王慧表示,1月份历来都是成交比较清淡的,这很难看出是春节假期的作用还是限购的作用。“2010年是“调控大年“,从这一点来看,调控的叠加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她举例表示,从浙江刚刚发布的《2010年浙江省房地产业发展报告》来看,以商品住宅市场为例,2010年浙江省累计销售面积为38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达19.2%。

地方细则即将出炉

当地方“限购令”遭遇到尺度更严厉的“国八条”之后,很多二三线城市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制定细则中。

昨天,本报记者致电安徽合肥的一个楼盘,一位周姓售楼小姐表示:“1月26日晚上接到电话,要求对客户口头承诺上就执行“国八条“的新政。”

同样,合肥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2月1日开始,他们就全面执行“国八条”新政,对于具体细则,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正在制定中。

武汉市房管局一位余姓负责人则对记者称,27日一天都在开会中,细则还没有那么快出来,具体时间表还未定,“很快就会有个说法,现在各部门都在敲定中。”

相比“国八条”,地方细则都要显得较为温和,所以很多加入“限购令”的城市一旦要实施“国八条”政策的话,都将面临被全面覆盖的状态,有消息人士认为,“之所以地方要对接细则,主要是“国八条“中有约谈问责范围,所以会有一个时间点。”

调控被认为是的手段,在二三线城市中,调控也被视为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合肥房地产研究的数据显示,2010年4月合肥住宅均价为6107元/平方米,2010年全年均价在6167元/平方米,这意味着,2010年全年,合肥的商品住宅价格波动并不明显。

“二三线城市去年一年被控制得比较平稳,因为基数不大,如果不调控的话,价格很容易被客拉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调控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王慧表示,像长沙、武汉、昆明、合肥这些城市的房价都在万元左右,类比浙江杭州、温州等城市的房价来看,价格并不高,如果不调控,在大量民间资本找不到渠道的情况下,很容易拉动这些城市的房价。所以,这也意味着,2011年很可能同样是“调控之年”,后续的系列调控政策有可能出台。

标签: 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