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或重陷观望泥潭 房价会否掉头有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  2011-01-28 07:47

[摘要] 第三轮的调控政策26日强势出击。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京沪深渝楼市现状发现,尽管开发商尚无主动的意图,购房人的房价下行预期也不强烈,但供求双方均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可能重现观望僵局,各地楼市成交量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房价会否随之而降还有待观察。

第三轮的调控政策26日强势出击。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京沪深渝楼市现状发现,尽管开发商尚无主动的意图,购房人的房价下行预期也不强烈,但供求双方均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可能重现观望僵局,各地楼市成交量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房价会否随之而降还有待观察。

北京:房价下降预期尚不强烈

在北京市东三环的首城国际,一名现场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春节,本来就属于销售的淡季。尽管出台了调控政策,但楼盘价格短期不会有明显折扣,中长期来看价格还可能适当上涨。

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60%之后,客的购房需求受到进一步的打压。相比较而言,商业住房反而具备一定程度上的。上述销售的人员称,商业地产无论是第几套住房,首付都只需要50%。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用房的销售情况明显好了一些。

“我目前只能承受总价150万元以下的房子,这个价格只能到五环左右购买。虽然国家出台了新的调控政策,但我仍然担心房价继续上涨。所以如果有合适的房子,还是打算早点去购买。”在首城国际,一名购房者在询问了价格后离去。

在一些楼盘,购房现场的气氛比平时明显冷清一些,但不少购房人仍然担心房价会继续出现停停涨涨的局面。

二手房市场受到的影响似乎更大。在北京双井桥的一家地产中介,将近20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前来咨询购房的人。一名前来挂单出售的房主则表示,自己本来打算再购买一套大户型的房子,但是“限购令”出台后只能先把原先的房子卖掉,价格的方面则不打算低于4万元每平方米。

对二手房而言,较高的首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刚需购房者。现场的一位中介人士的介绍,该区域最的二手房也在每平米25000元左右,即便是50平方米左右的开间,考虑到各种税费以及实际信贷额度,首套房的首付也要在50万元以上。

在大兴区的绿地西斯莱公馆,售楼处现场的人同样比平时少了许多。购房者梅伦表示,自己关注的这个楼盘已经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去年年中的价格还不到每平米18000元,但年底的时候就涨到了每平米22000元。“现在物价上涨挺厉害的,房价能下降吗?恐怕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

经历了2009年的报复性上涨,2010年一波三折后的不降反升,一些购房者对楼市产生了观望的态度,但对于房价合理下降的预期目前并不强烈。

梅伦还将希望寄托在了保障性住房的方面。“今年不是开工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吗,虽然我没有北京户口,但好像也可以申请公租房和限价房了。保障房的价格肯定是可以承受的,希望申请审批的时间不会太久。”

长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市场原先预期调控的政策至少将等到3月份出台,“国八条”的推出时机和力度是超出预期的。新政策信贷的收紧将使楼市短期陷入观望,中长期成交量也将回落,房价在局部时点则可能小幅下跌,预计政策效果将好于2010年。

上海:楼市或将明显降温

还在为房产税纠结的上海购房者,先遭到了“新国八条”的当头一棒。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由于27日营业税新政的文件尚未下发到位,二手房客户纷纷抢搭“末班车”,抢先过户。而“限购”政策比上海原有政策更严厉,使得不少开发商判断“楼市或将全面的收缩”。

购房者:规避税收引发过户潮

27日上午9时许,上海闸北区房地产交易大厅人声嘈杂,办理过户或缴税等业务的客户或议论房产新政或神情焦急地等待着办理的业务。

一位等待过户的刘先生透露,一个月前,他买了一套二手房,已付完定金,并签订了买卖合同。26日晚,卖家便催促他赶在“新国八条”细则落地前办理过户的手续,因为该房未满5年,即将全额征税。

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二手房市场开始热起来,担心房价继续上涨,所以出手购置了一套。对于刚出台的新政,他认为,他是首套住房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不过会在一定的程度上打击楼市投机需求。

一位刚办完过户手续的夏先生挥了挥拳头,一脸欣喜,他觉得自己拣到了一个大。他透露自己已有两套房,这次购买的是第三套房,担心新政中“本地居民有2套以上房者暂停买房”的政策落地,所以起了一大早,赶在政策执行前到交易过户。

在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交税大厅人头攒动。下午4时,已经放号400余个,客户数量较前期明显增加。一位业务经理举例称,如果业主原先买进一套房产是100万元,而现在卖出是200万元,按原来的政策只需要对100万元的差价部分缴税,而新政需要按200万元全额征税。

业内人士指出,新旧营业税收政策的差异,一是取消了普通和非普通住宅的区分,二是从原先的差额征税改成了全额征税。

开发商:楼市可能全面收缩

目前,沪上售楼处效果最直接的广告词就是“房产税”,房产税成为楼市销售的促销广告。据上海台庆房屋的统计,在1月这个传统淡季,上海二手房市场上半月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六成。

“意料中,也是意料外。”上海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如此评价国务院颁发的“新国八条”,“想到要出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没想到是在春节前,而且比房产税实施还要早,力度空前。”

上海中原地产、汉宇地产、德佑地产旗下数百家门店,27日起接到不少咨询电话。购买者咨询的重点是“限购”和“营业税”。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几家楼盘售楼处发现,冷热不均。客以及改善型购房者,希望尽快成交,规避“停购”的政策。而打算首次购房者则认为楼市会下行,继续选择观望。

“新国八条“中,对客影响的是“限购”口径在的统一,即对“当地2套、非当地有证明1套、非当地无证明0套”全面限购。此前,上海的政策是“一户家庭限新购1套”。对这一改变,不少开发商感到十分“头痛”,此前积累的不少意向客户,可能因政策限制而要求退还定金。

“这一升级版的限购政策相当严厉,这比二套房提高一成首付严厉得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开发商说。一旦升级版限购令严格施行,将对楼市成交量造成致命打击,这意味着目前上海很多家庭将被“限购”。

沪上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针对“新国八条”进行专门的研究,许多公司总结出的结果是“楼市将全面收缩”。“算上过年,上海楼市这一轮的观望期估计至少3个月。”

“新国八条”要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六成,上海部分银行已经执行,建设银行浦东分行房贷部称,该行已经按政策操作,二套房房贷首付为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