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京投公司引领基础设施建设新趋势

————暨“城市基础设施与区域发展”主题论坛

房天下  2011-01-27 11:22

[摘要] 基础设施是一切企业、单位和居民生产、经营、工作、生活的共同物质基础,是城市主体设施正常运行的保证。在城市化进程愈见加快、城市群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基础设施建设又被赋予了哪些新的意义?它对区域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它的前景及究竟如何?

基础设施是一切企业、单位和居民生产、经营、工作、生活的共同物质基础,是城市主体设施正常运行的保证。在城市化进程愈见加快、城市群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基础设施建设又被赋予了哪些新的意义?它对区域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它的前景及究竟如何?

本着关爱城市、为城市未来发展负责的宗旨,“经典城市国际论坛2011年年会”特于2011年1月15日下午14:00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办“城市基础设施与区域发展”主题论坛。数百位政府领导、企业家、学者出席论坛,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副主任刘印春、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赞荣、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周楠森、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郭元等领导出席,北京市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董事长王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及地下工程王梦恕等领导做了精彩的演讲,以京投公司的成功范例为样板,探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发展的互动关系、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与开发等热点问题。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北京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和资本运营任务王琪董事长说:“十二五”是京投公司从创业成长到加速发展的关键时刻,为重点贯彻建设城市,对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要求,有效的缓解北京交通压力,更好的满足市民便捷出行的需要。京投公司提出了全面构件一体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公司建设成为战略目标清晰,业务格局完备,管理卓越,国内一流的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性控股公司。”王琪以“试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和的运作的必要与可行”为主题,阐述了如何筹措基础设施所需要的资金,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并说明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市场化运作的必要性以及在市场化运作方面京投的创新经验。

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已经越来越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在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晓江院长从区域和城市的角度阐述了如何怎么来看待我们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他认为轨道交通在城市和区域的交通体系当中有五个方面的作用:个是改变交通结构。第二,完善交通供给。第三构筑城市和交通体系的一个最重要的骨架,这个毫无疑问。第四是整合综合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之后,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隧道及地下工程王梦恕院士、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金路先生分别就就如何利用跟开发地下空间、车辆段上盖综合利用与开发进行了精彩演讲。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中,几位重要嘉宾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的思考与实践这样一个话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嘉宾们回顾了一下北京轨道交通市场化运作的一些历史,分析了一下香港和巴黎的一些,轨道交通成功运营的一些经验。给非专业人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参会的人都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取得了很多的收获。

轨道交通影响城市发展方向

京投公司作为国有企业,肩负着为城市建设作贡献的使命感,承担起北京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和资本运营任务。从1969年北京条建成通车,到2003年京投公司成立,北京共建成4条;从2003年至今,京投公司建成的已超过此前30多年的总和,并还在组织12条轨道交通新线的建设。到2015年,北京建成运营的数量将达到28条,通车里程561公里。

北京建设快速发展,京投公司就是它强大的引擎。它打造出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使人们出行更加顺畅,也为确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前提和支撑,使得城市群的优化以及周边区域的价值提升有了重要保障。

地下空间提升城市价值

轨道交通的完善,为城市地下空间合理开发打下了基础。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施仲衡是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元老,承担了中国条的设计施工,主持修建了北京1、2号线。他表示,建设是地下空间开发的先锋。限度发挥地下空间的开发,将给经济、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地下空间如何利用、开发好,最关键就是前期规划,规划甚至要精细到地下管线的安排、车库的设置等等。

打造新型融资模式

京投公司成立仅仅7年,资产规模却已成为北京国资系统内之。它成立时,北京只有4条轨道交通线,资产总额143亿元,净资产89亿元,这就是京投公司起步时的全部家当。此后,北京建设日新月异,京投公司的资产规模隔一段时间就上一个台阶,2009年4号线全线竣工,京投公司资产总额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比成立之初增长了近6倍,成为继首钢之后,北京国资系统又一家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的大企业。

取得了如此耀眼的成就,京投公司依然不肯有丝毫放松。作为国有企业,公司利润与社会责任的双重动力促使他们不断超越自我。美国作家凯鲁亚克说:“在路上,我准会大有所获。”京投公司亦如是,在建设与创收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它会收获更多的财富,也会带给城市更多的便捷与美好。

关于“经典城市国际论坛”

经典城市国际论坛由工商联、中国侨联、中国文联等机构指导,经典国际传媒、经典城市国际论坛理事会联合央视城市、、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本届年会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普洱市人民政府、涿州市人民政府、丽江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规划委、国土局,上海商会,广州体育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本届年会主题为“新城市、新、新秩序”,主要围绕着城市发展及城市未来建设的话题展开广泛讨论和深度交流。本届年会邀请的嘉宾有第十届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妇联副主席汪纪戎、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云南省普洱市市长李小平、河北省涿州市副市长侯晓平、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副主任刘印春、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赞荣、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周楠森、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郭元、通州区区长岳鹏、中国国际促进会副会长孙长泰等政府官员,顾云昌、柯焕章、陈瑜、李晓江、王梦恕、杨秀山等学者,刘晓光、任志强、王琪、王绍基、冯仑等企业家,近百家国内主流媒体将报道此次盛会。

论坛年会之后的颁奖晚宴上,大会组委会还发布了2010年度级城市、中国十大绿色城市及中国十大城市新区,并向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城市环境保护、城市发展建设、城市形象设计以及城市文化传播等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颁发奖项,获得本届年会城市贡献奖的是:企业部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广州市正佳企业有限公司、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利星行集团等。文化、艺术与学术部分-詹建俊、李向群、杨少斌、臧金生、张子康等。获奖媒体为北京青年周刊、房天下等,公益机构有IFAW、自然基金会等。获得本届年会的城市贡献终身成就奖的是著名艺术家袁运甫先生

本届论坛年会得到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北京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利星行中国有限公司、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的倾情赞助。

“经典城市国际论坛”是个在中国举办的以“创造城市价值”为核心宗旨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论坛。始于2010年,已历两届,其目的是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再造城市价值、建设更具品质的经典之城,为政府、企业、、媒体等建立对话和交流平台,将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趋势和策略做一次集中地探讨和广泛的推广。经典国际传媒总裁大会秘书长赵云鉴先生表示:“‘经典城市国际论坛’不只是一次会议,更是一项工程,一项关乎文明、关乎发展、关乎生存的经典工程,我们将带着使命感,执着地、坚定地走下去。相比于届,此次论坛在理论探讨上更具深度,作为政府、企业、学界之间沟通的平台面积更广、作用更大。我们坚信,这个论坛所提出的建设理念将成为未来城市规划的风向标;‘经典城市国际论坛’也将会成为业界的一面旗帜!希望在这面旗帜下,能汇聚更多热爱城市、热爱环境的城市管理者、建设者、拥有者,集思广益,为建设我们身边的城市、未来的城市身体力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