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高位 五年内卖房全额征营业税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2011-01-27 07:55

[摘要] 历经去年“国十一条”和“国十条”等数轮调控后,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新“国八条”再度加码政策。如果按照农历计算,目前尚处于“辞旧迎新”的阶段。因此,此次虎年末尾出台的调控新举措亦被视作为第三轮的调控。其中提及的税收、信贷等政策,均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强度”。

楼市调控“虎虎生威”

历经去年“国十一条”和“国十条”等数轮调控后,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新“国八条”再度加码政策。如果按照农历计算,目前尚处于“辞旧迎新”的阶段。因此,此次虎年末尾出台的调控新举措亦被视作为第三轮的调控。其中提及的税收、信贷等政策,均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强度”。

严厉“疗法”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的高点。

2010年1月“国十一条”明确要求严格二套房贷款管理,首付不得低于40%。当年4月,“国十条”要求,对贷款购买二套房的,首付不得低于5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9月底的“国五条”对此予以了重申。

3个多月后的2011年1月底,首付在高位之上再提一成,力度罕见。

“总体来说,新一轮调控可以说是增加交易成本、抑制消费需求、减少交易流通的过程,对于抑制房价的上涨而言,属于一种比较严厉的"疗法"。”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前两轮中没有落实的部分政策,有望在2011年完全收紧。”

增加交易成本则体现在营业税政策调整上。

新“国八条”明确,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的征税。

在此之前,即调控的趋势重新收紧的2009年12月,根据财政部要求,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这一次的营业税收政策,完全取消了普通和非普通住宅的区分化。”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研究副研究员顾建发表示,“而且,从原先的差额征税改成了全额征税,这使得5年内的房源再交易成本明显上涨,这一记重拳的力度是大的。”

叠加效应

如何解释被顾建发视作为“强力”的政策尺度?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举例表示,以一套2008年购入的100万元总价房产为例,在如今以200万元出售的情况下,按照5年内交易营业税计算,之前只需按照差额缴纳5.5%的营业税即5.5万元,而按照全额收入征税的话,缴纳税费将上升至11万元。

不过,印堃华亦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如果按照原先税率计算,征收力度的确很强,但是由于政策中并未提及调整之后的具体税率,因此“税率方面可能日后会有新调整。”

在目前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个人买卖涉及的主要税费包括有营业税、契税、个人房产所得税、土地税等多项。在2008年实行的刺激楼市一揽子政策中,曾经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税。不过,自2009年起,税收优惠政策开始逐步取消。

张大伟认为,此次调控对多项赋税政策实行加强,除了营业税增加之外,对房价超过平均水平的商品房项目则进行土地税的清算和稽查,这亦将有效遏制部分开发商过快上格。此外,加大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试点和推广力度,将对以往部分城市“避税”的现象实行堵漏。而严格执行个人转让房地产所得税征收政策,则会在市场层面带来更为有效的作用。

持续加强的,还有差异化信贷政策。

张大伟指出,对第二套房贷款增加一成首付的政策规定,使得购房者只能贷款四成,这对运用金融的投机购房者来说,加大了资金的压力。

此外,由于存贷比不断提高,近期部分银行逐渐取消了首套房优惠条件。张大伟预计,首套房在部分城市的优惠利率也可能开始取消。“楼市调控作用将在增加供应及严格信贷的双重作用下,叠加效应逐渐的明显。”

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将聚焦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欢迎您就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我要提问  

相关阅读:

房地产新八条出炉 或难阻2万亿房贷暗度陈仓

去年个人房贷新增1.4万亿

国务院:强化差别化房贷 二套房首付上调至60%

信贷井喷致额度紧张 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上浮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