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重庆将联合发布房产税征收方案

扬子晚报  2011-01-20 07:19

[摘要] 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征收方案,将由财政部牵头联合在北京宣布。时间预计在全国两会之前。新购住房超过一定人均面积房产税将按比例征收。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核心提示: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征收方案,将由财政部牵头联合在北京宣布。时间预计在两会之前。新购住房超过一定人均面积房产税将按比例征收。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市场传言:按总面积超200m2或人均超70m2征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尹伯成指出,目前还没有看到官方文件,市场上传闻比较多的是要么按照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或者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的标准来征收。“如果是按照70平方米的人均面积征收,那么这个征收对象就缩小很多。”

而市场最为关心的征收税率市场也出现多个版本,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就预料,上海的房产税税率为0.5%~0.6%,而重庆税率会略高。尹伯成认为税率应该不会太高,“如果征高了,出台的阻力就会较大。”

近期,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常态化。有就表示,目前地价在房价中的占比较大,新一轮政策应该重点控地价。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里,重点城市平均地价指数随宏观经济增长持续上升,居住用地价格水平总体翻番。报告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每平方米2882元,同比增长8.62%,其中,居住地价为每平方米4245元,同比增11.02%。中证和讯

市长披露: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房征税

上海超面积新购房将按比例征税上海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另有说法存量房不征收

上海市市长韩正18日在上海两会上表示,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一定比例征收,进一步抑制房地产和投机。

韩正是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发言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但他并未就房产税的征收方案做详细解释。但据有关人士透露,如果之前有多套住房,暂不会征收房产税,但若新购,将一并累加,按超过人均面积部分征收。

此前,1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1月16日,韩正表示,上海今年将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工作。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征收方案,将由财政部牵头联合在北京宣布。两地联合发布的时间可能是上海两会结束后,但估计在两会之前。

据中国证券报

上层动态:国务院修订法规为房产税铺路

一边是试点城市摩拳擦掌,一边是房产税暂行条例修改紧锣密鼓进行,“房产税来了”的说法正在加速变为现实。

1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法规的决定》,对7件法规予以废止,对107件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其中,《决定》第76条提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八条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分别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发现在税收的开征和减免上,后者赋予国务院更多的权限。后者第三条明确,“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法规的规定执行。”而前者第三条的规定则是“各种税收的征收和减免,必须按照税收法规和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执行。”

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可以将这一修改作是为房产税改革作法理依据的铺垫,修改后,国务院可以据此出台规定,同意地方试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则认为,此次修改可以提升房产税的立法基点,方便通过,为整个税改做准备。

不过,从《决定》来看,国务院对房产税暂行条例的修改,并没有触及房产税改革的根本,没有将“恢复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写入条例中,也没有对免征范围、税率等关键性部分进行明确。刘桓认为,这些内容仍待后续修改时涉及。

在此之前的1月6日,财政部在《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的通知》中已经提到,对按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发生的成本费用等。宗地容积率低于0.5的,按房产建筑面积的2倍计算土地面积并据此确定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有关部门推进房产税试点的一个体现。

除了房产税暂行条例修订工作稳步推进之外,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改革的时间点也渐渐明确。据了解,财政部已经原则上同意了上海、重庆两个城市试点房产税的方案,相关文件或将于本月底出台,而这两个城市的试点方案则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

据上海证券报

这边也快了:深圳市长提出探索开征房产税

房产税也成为深圳两会关注的一个热点。深圳市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圳将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已成立小组,对具体的实施方法进行前期调研。

深圳市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行长张建军表示,深圳已成为开征房地产税的重点城市,房地产税2011年可能复征,具体方法应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而定。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统计,目前深圳市的储蓄存款达2.19万亿。其中,居民存款占45%至48%,将近1万亿元。虽然深圳号称有1000多万人口,但这1万亿存款主要集中在数百万户籍人口之中,主要流向房地产市场。

还有市代表建议,试点方案应比上海方案和重庆方案严苛。重庆方案主要针对高档住宅,上海方案有非官方渠道流传的多个版本,以面积和价值为主要计征标准,可能从增量扩展至存量。建议深圳努力争取更大的空间,缓解市民对高房价的恐慌,政府应在恰当时机有积极动作,显示调控决心。在房产税试点的工作中,深圳应确保空置房数据的真实性,尽快拟定实施干部财产申报制度。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