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部分银行自抬贷款“门槛” 首套房优惠缩水

北京日报   2011-01-19 07:41

[摘要] 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银行获悉,目前本市并未取消利率优惠,不过优惠幅度比前一阵有所“缩水”,能够获得8.5折优惠的必须是资质好的贷款人。

本报讯 继南京、重庆等地陆续传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的消息之后,本市房贷市场一时间也“山雨欲来”。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银行获悉,目前本市并未取消利率优惠,不过优惠幅度比前一阵有所“缩水”,能够获得8.5折优惠的必须是资质好的贷款人。

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朝外地区网点,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该行规定,房贷申请人可以获得的优惠折扣利率是8.5折,但这不意味着大多数贷款人能够拿到这一折扣。“我们要审核贷款人的信用资质。”客服人员表示,信用资质不仅仅包括贷款人的信用卡有无不良记录、以往的信贷还款情况等等,还和贷款人在该行开立的账户存款金额、年限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本市也有个别银行能够给出7折优惠幅度的“超低价”房贷,但仅限于在该行日均存款30万元至50万元的“客户”。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客户,首套房贷优惠幅度也只能打到8.5折。

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网点则表示,绝大部分申请人最终获得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只在9折左右。工商银行某网点一位大堂经理表示,无论是一般客户还是“客户”,都执行8.5折以上的折扣。

各家银行近期为何集体自发上调房地产贷款“门槛”?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银行收紧房地产信贷主要是出于层的压力而不得不“收”。但随着去年年末连续两次加息,银行继续以低折扣房贷来吸引客户不仅利润空间太小,而且面临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

目前,五年期以上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4.55%,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40%,如果还按照7折贷款利率计算,贷款人获得的实际贷款利率便低至4.48%,等于银行存贷款利率“倒挂”,贷款收入成了负数;而如果按照目前多家银行普遍实行的8.5折的贷款利率计算,实际贷款利率为5.44%,比五年期存款利率也仅高出不到一个百分点,贷款利润空间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往银行在信贷总量较为宽松的情况下,通过较高的优惠力度吸引房贷客户是可行的。但目前房贷调控政策频出,信贷总额缩减,因此银行也开始提高“单价”即贷款利率来增加利润回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