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批公积金贷款保障房确定三项目

北京日报  作者:刘宇鑫  2011-01-19 07:37

[摘要] 住建部等六部委批复北京试点项目后,市政府研究加快推进公积金贷款发放。截至目前,北京公积金已确定向3个项目发放贷款6.6亿元,其中向房山区洪寺村经济适用房项目发放贷款1.5亿元,向东关伟业嘉园经济适用房项目贷款1亿元,西直门铁路危改小区获工程项目贷款4.1亿元。

本报讯 北京市确定在“十二五”期间建设收购1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如此规模巨大的建设资金如何保障?除依靠财政拨款,一套市场化的金融支持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市代表、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昨天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公积金贷款、商业银行贷款、保险资金等融资方案,支持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

住建部等六部委批复北京试点项目后,市政府研究加快推进公积金贷款发放。截至目前,北京公积金已确定向3个项目发放贷款6.6亿元,其中向房山区洪寺村经济适用房项目发放贷款1.5亿元,向东关伟业嘉园经济适用房项目贷款1亿元,西直门铁路危改小区获工程项目贷款4.1亿元。目前,除暂不具备受理条件的贷款项目外,其余贷款项目均陆续进入受理、审批程序。

除直接发放建设贷款外,公积金贷款还开始被用于回购保障房。经市政府同意,由相关区县政府或职能部门对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出具“回购函”。目前,市住保办、房山区政府、东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府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已向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出具“回购函”。

2010年,北京试点用公积金贷款支持城区人口疏解与旧城保护安置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涉及34个项目,贷款额度209.02亿元,建筑面积规模1113.1万平方米。其中,市级试点项目26个,贷款规模150.44亿元,支持建筑面积规模578.05万平方米;国管项目5个,贷款规模50亿元;北京铁路局3个项目贷款规模8.58亿元。

据介绍,目前,建行北分对北京保障房建设授信200亿元,北京银行发放1.28亿元贷款,国开行发放2.9亿元贷款。本市还安排了约150亿元公积金贷款投入保障房具体项目建设,确保保障性住房按期收购、开工。

保险资金有望“投身”本市保障房建设

“为了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市金融局协调银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给予资金支持,并创新融资模式,探讨运用保险资金。”市代表、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向记者表示。

王红透露,市金融局近日组织了保险资金本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研讨,保监会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本市相关部门就保险资金的技术要求、项目情况等进行细致研究。据初步估算,目前可于北京保障房建设的保险资金规模在300亿元至500亿元。

一张寿险保单存续期可长达20年,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长期。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缺乏符合保险公司资金配置的长期债券,而房地产拥有稳定且可观的,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希望房地产的声音不断。按照保监会去年发布的规定,保险资金已被允许商业地产,但在住宅项目领域仍未“解禁”。

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将聚焦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欢迎您就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我要提问

相关新闻:

保障房将租售并举 公租房占60%以上

北京副市长陈刚:保障房比例高不影响商品房供给

北京市2010年查处2433户虚假申报保障房家庭

保障房供给100万套 公租房是保障房主力军

保障房资金应"阳光"建设、销售资金全部明示

中国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称是控楼市良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