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庆国有企业成为公租房建设的“主力军”

新华网  作者:徐旭忠 李晓果   2011-01-15 12:15

[摘要] 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其土地供应、建设均由国有企业承担,使公租房真正姓“公”,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

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在率先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其土地供应、建设均由国有企业承担,使公租房真正姓“公”,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

位于主城鸳鸯的“民心佳苑”是重庆市个开工的公租房小区,由重庆市地产集团负责建设,重庆市建工集团具体负责施工。小区为高层电梯房,户型在80平方米以下,主力户型以50平方米至60平方米为主,将容纳住户1.2万户至1.5万户,容积率低。目前50余幢房屋已封顶。现在施工人员正在日夜进行内部装修,不久后部分房屋即可交付使用。

按照规划,到2012年底,重庆市将开工建设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解决60多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截至去年年底,重庆市已开工建设13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根据计划,2011年,重庆市将再开工建设1350万平方米公租房。

作为“第三财政”的国有企业,为重庆公租房建设提供了土地和建设资金保障。保障公租房土地供应是国有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的重要一环。土地不能距离主城太偏,如果太偏,租房者会因为工作生活不方便拒绝租住,这样,公租房就租不出去。按照这样的要求,重庆的国有企业将过去储备的土地,以划拨的方式拿来,以满足公租房建设的用地需求。记者了解到,重庆主城区公租房用地都位于一环到二环之间,交通便利,周边社区配套齐全,环境好。

以“民心佳苑”为例,这个小区占地504亩,地处机场路旁边,正在建设的轻轨也经过这里,交通便利,周边社区配套齐全,生活十分便利。重庆市地产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地如果进行“招拍挂”用于商品房开发,每亩地起码在500万元以上,土地出让金收入25亿多元。

同时,重庆市还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的融资平台,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公租房建设中的资金问题。

国有企业也是公租房建设的主要力量。重庆的公租房建设主要由这个市规模、实力最强的建筑企业——重庆建工集团承担。自去年3月份开始正式施工以来,重庆建工集团精心组织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坚持科学施工,保质保量,抢抓施工进度,一度创造出“三天盖一层楼”的建设奇迹。建设工人说,我们是在为老百姓建房,也是在为自己建房子,再苦再累也值。

重庆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年中,重庆的国有企业分别完成了土地准备、资金筹措、建设等任务,真正地发挥了在公租房建设中生力军的作用,为重庆公租房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国有企业加入到公租建设队伍中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