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向北京城外迁徙四大心结 百万房补能否留住人才

北京晚报  2011-01-14 16:00

[摘要] 北京已承载了太多的人口——旧城不堪重负,交通极度拥挤,流动人口比例失调……刚刚落幕的各区县两会上,加强人口调控成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重点任务。各区县的共识是,北京必须有序疏解核心区人口,增强新城对人口的吸引力。

从内城迁到郊区,从北京转移到周边……未来,北京人口还将沿着这样的迁徙路线继续行进。

北京已承载了太多的人口——旧城不堪重负,交通极度拥挤,流动人口比例失调……刚刚落幕的各区县两会上,加强人口调控成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重点任务。各区县的共识是,北京必须有序疏解核心区人口,增强新城对人口的吸引力。

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本城区平均每年要疏散约4万人。

与此同时,各区县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清理低端产业,引进人才,但无论是内城外迁的居民,还是区县打算引进的人才,都会面临郊区的生活配套不够完善的困扰。

形留住了,神如何传承?

“以后想吃口面茶就难啦”

“您出去啊?”白塔寺下,68岁的老张坐在树旁的小马扎上和老街坊打着招呼,对方停下来和他谈论起笼中的小鸟,老张的家就在白塔寺的胡同里。

去年,老张从报纸上得知,西城区中的部分居民将搬迁到回龙观的安置房内。今年的西城区人代会(临时)第二次会议上公布,未来五年,西城区将通过各种方式疏解10万人。拟在昌平回龙观、丰台张仪村、房山长阳等5地建设总共250万平方米的对接安置房项目,至少对接7.5万人口。

而东城区公布,选定朝阳区定福庄南区、豆各庄和通州区“两站一街”地块作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目标是在203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65万人,共疏解21.5万人。

“以前住在城里,虽然都是平房,但是走就是、医院,以后搬了,还真舍不得。”老张和街坊们担心,城市外围的新兴生活区里暂时不能提供“软环境”。老张有一个爱好,就是到离家只有一站地的护国寺小吃店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茶,“不管去昌平还是房山,以后想吃这一口儿的时候,再过来就费劲了。”

西单的大酱坊胡同口,76岁的刘兆水在看着邻居下棋,“我在这里生活了六十多年了,对胡同有着太深的感情了。”

“留下的是一座座院落和建筑,但是老北京的文化和精神又怎样来传承?”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萧放说,文化传承是与人有着紧密的联系。建筑如果没有人就缺失了其固有的内涵,不能真正地反映生活的原貌。“目前很多大城市的情况是,文化传承和城市发展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如何在城市发展中,让老北京的文化和精神能够得到传承是一个难以平衡的问题。”

搬了怎么留住北京记忆?

“胡同里遛鸟一去难返喽”

“这要是搬了,以后出来遛鸟、下棋的机会就少了。”老张冲着鸟笼吹了两声口哨,身旁的棋局传来了阵阵笑声。老张的话也得到了邻居的响应,“一大早拎个鸟笼子胡同里遛弯的场景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一旦我去了昌平,您去了房山,这再见就难喽。”老张有时会和邻居们讨论各自的安置房选择。

萧放认为,只有把均等的交通、医疗以及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到位,不同区域里的生活质量才能保持在统一的水平,这是让旧城居民顺利外迁的基本前提。“同时要考虑到原有人群的生活习惯,以及文化传统等,不至于让他们搬到城外之后,老北京的文化也随着他们的离开慢慢地消失,失去传承的渠道。”

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将在回龙观地区建立,新包括1所、1所和3所幼儿园。2013年起,居民可陆续入住安置房。今年城四区定向安置房源建设,将尽可能采取集中布局的原则,将原先居住在一起的居民尽量安排在一个小区中,长期的邻里感情还能得到继续。“还将逐步在安置房地区引进北京的一些老字号,完善规划中的胡同文化。”

“人口疏解主要是为了保护修缮老城区的历史风貌以及建筑,从而留住北京的根,同样要留住北京的记忆。”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疏解人口,尽量做到只是生活区域发生了变化,但习惯和文化还是原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