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开征“房产税”会不会推高房价?

新华网  2011-01-12 15:15

[摘要] 究竟要不要开征房产税,业界已经争论了多年,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次重庆终于不再“淡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这是令人欣慰的。因为房产税是抑制房价最有效的“杀手锏”,重庆的举措让我们看到房价下跌的希望。

正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上传出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1月10日《新京报》)。

究竟要不要开征房产税,业界已经争论了多年,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次重庆终于不再“淡定”,成为个吃螃蟹的城市,这是令人欣慰的。因为房产税是抑制房价最有效的“杀手锏”,重庆的举措让我们看到房价下跌的希望。

但中国确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总是会有人视角奇特。比如就有人分析开征房产税会推高楼价和租金,理由是“目前市场上大多都是买房者承担税费,2005年营业税开始征收的时候已经有类似反应,二手楼价是提高了。”(1月10日《广州日报》)

这个判断听起来振振有词,但其实是预设了两个前提:其一,投机资金会完全不理睬房产税发出的信号,继续以目前的规模流向房市;其二,房价会维持目前的价位不变。

如果不是真的不懂,那就只可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了。中国目前的房价畸高,主要因为大量的投机预期房价会继续上涨,“追涨杀跌”涌入房市造成的。者往往买了房子以后既不出租,也不转手出售,而是囤积起来静待房价上涨。去年10月,有消息称中国有上千万套城镇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不“走字”。6个月没有用电,说明这些房子根本就没有人住。

因此,如果在范围内,对自住以外的房产都开征房产税的话,只要税率达到一定的程度(假定房价每年上涨10%,而长期储蓄的利息只有5%。则开征5%的房产税,就没人会选择房子,因为加上交易税费就赔钱了),那会产生什么效果呢?

首先,投机资金会停止流向房市,者的预期会从房价上涨转向房价下跌;然后,大量的空置住房会回到市场出售;接下来,房价将会下跌,二手房即便是加上“税费”,仍然会远远低于目前的房价;最后,房租也会大大下降,因为原来许多买不起而不得不租房的人,现在可以从租房市场上退出了,租房的人数少了,房租自然会下降。

谁最害怕出现这样的局面?无疑,是那些开发商、者,是靠土地出让金发财的一些官员。这些年来,高房价让他们吃足了油水,现在眼看房产税剑指高房价的命门,他们当然出来唱衰了,而且是以高房价受害者的名义。

从披露出来的消息看,重庆这次将要开征的房产税的力度还是很温和的:主要是针对高档住宅、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四套以上才可能被征税等。但尽管措施温和,却由于具有“破冰”意义,对者的心理预期影响却是巨大的,而且很可能引发骨牌效应,利益共同体急于出来反对,甚至言不由衷地声称这会推高房价,也就不足为奇了。郭松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