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争论中前行 重庆开征房产税“先走一步”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1-01-10 07:44

[摘要] 9日,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传来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贾康建议目前应该搁置一些表面上的争议,尽快在试点上“先搞起来”

9日,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传来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市开征房产税这一思路与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完善财产税制度的基本思路一脉相承。重庆市虽然明确表示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但对于具体开征时间等细节问题,并未做过多解释。

对此,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认为,这是重庆政府对“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有约束”十五字的贯彻实施,是政府在稳步推进重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由于重庆是以中低端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所以房产税的开征并不会造成重庆房价下跌。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业内人士据此分析指出,这一通知的发布对可能开征的房产税起到了“参考”的作用。此前,在房产开征税试点城市名单中,上海与重庆一样,成为呼声的城市,如今,重庆市明确“十二五”期间将开征房产税,并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文件,分析人士预测,上海等城市也有望在一季度出台相关征税房产税的规定,甚至是正式开征。

关于上海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李战洪认为要大于重庆,他表示,虽一直以来盛传重庆、上海将会是试点房产税的城市,但由于区域不同、房地产开发水平等诸多不同,两个城市在房产税的开征上也会不同,“上海会是处方药,重庆是保健药”。在他看来,上海开征的范围、力度都将大于重庆。

房产税的开征探讨从2010年年初持续到年尾,至今也没有明确的结论,关于试点城市、开征税率、从第几套房开始征税等问题,政界学界民间也是各执一词。

针对这一现象,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出席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时表示,限购等手段不是房地产调控的治本方法,从长期利益看,房地产要健康发展,光靠一时的干预是不够的,必须加入财税制度因素,而房地产的征收是"必不可少"的。除了房地产交易环节要征税,保有环节也要征税,这是明显无法回避的道路。他建议目前应该搁置一些表面上的争议,尽快在试点上“先搞起来”。土地财政导致了地方政府的短视,卖掉一块地皮获得的收入就断绝了之后数十年再从这块地皮上获取收入的可能性,而开征房产税能够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