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或将扩大范围

中新网   2011-01-07 07:30

[摘要]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始加速,通过政府的保障和支持,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圆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始加速,通过政府的保障和支持,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圆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人民日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2010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初国务院部署的任务。

建设进度不断加快,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十二五”时期,保障性安居工程还将继续大力推进,将带给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更多希望。

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

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启动了旨在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作为保民生和保增长的结合点,保障性安居工程首当其冲。

2010年,尽管我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向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脚步却并未因此放缓,反而快马加鞭,创下历史之最,这体现了党和政府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坚定决心。

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国务院,与各地政府签订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地不折不扣地完成年初提出的建设任务,并与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挂钩。一年里,国务院先后3次召开性会议,研究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关部门先后两次组织范围的督查,不断督促各地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财政共安排专项补助资金达802亿元,支持力度也是历年。

在去年建设任务重、自然灾害多的情况下,各地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稳定房价、调整结构、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优惠政策,加大了资金投入,增加了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千方百计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

加快建设进度,的难题是“钱从哪来”。各地普遍加大了省、市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如江西省2010年省级及市县级财政安排保障性住房资金分别达到19.07亿元和101亿元,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近650亿元,另外通过减免各种收费和土地划拨,间接投入135.44亿元。

财政投入之外,还要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一些省市提高了土地出让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比例,如吉林省规定土地出让净不低于20%用于保障房建设,重庆规定土地出让毛收入的5%用于保障房建设。此外,一些地区搭建了专门的融资平台,为保障房建设获取稳定的资金来源。

住房建设,一是钱,二是地。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供应不断增加。北京市采取多种措施优先保证政策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截至2010年11月底,政策性住房用地供应1332公顷,完成计划的107%,占住房供地的67%。并尽可能选择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地段进行建设。

随着保障性住房纷纷建成交付使用,后期的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广州市借鉴香港公屋管理模式,实施了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不仅改善了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环境,而且进一步完善了保障房准入退出机制,受到百姓的欢迎。

相关新闻:

北京房贷利率再现7折 公积金政策松动

北京公积金认房不认贷 首套房出售再贷不算二套

北京规定名下无房家庭可按首套贷公积金

北京土地出让新招加大保障房配比

石景山保障房拟六成建公租房

北京顺义区年内将筹建保障房6289套

住建部与地方签保障房军令状 情况纳入政府考核

新华社发文强调推进保障房建设实现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