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石大宇家居设计亮相央美〝看见〞香格里拉曙光

房天下  作者:郭晓娜  2010-12-29 10:21

[摘要] 国际家居动态——设计师石大宇应联合国开发计画署与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女士之邀,参加“看见”计画,在诸多少数民族工艺中,选择以香格里拉的尼西黑陶为主题,设计出延续此传统工艺、助其与当代生活接轨的方案。

国际家居动态——设计师石大宇应联合国开发计画署与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女士之邀,参加“看见”计画,在诸多少数民族工艺中,选择以香格里拉的尼西黑陶为主题,设计出延续此传统工艺、助其与当代生活接轨的方案,命名为〝兴‧香格里拉‧风〞,此黑陶系列设计品从2010年12月28日起于美术馆展出,是石大宇发展属于中华文化设计观的一次新鲜尝试。

设计师石大宇

石大宇:1964 祖籍重庆、生于台北。1989年毕业于美国纽约时尚设计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993年任「钻石之王」Harry Winston珠宝公司设计师。他是1996年戴比尔斯国际钻饰设计大赛大奖得主,同年返回台湾成立设计生活领导品牌「清庭」。「清庭」引进全球设计生活物品,提供消费者与全球同步的设计美学场所。近三年来自行设计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并进行跨领域艺术创作,将清庭自创品牌设计生活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石大宇领导设计团队创作的动画于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德国iF传达设计奖;2007年开始跨领域艺术创作与展览;2009年设计作品「双泉提梁方/圆壶」获德国红点设计奖,2010年设计竹椅作品「椅君子」、「椅琴剑」双双再次夺得2010德国红点设计奖,并皆入围2011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计奖(Designpreis Deutschland)。

〝兴‧香格里拉‧风〞系列设计品包含:〝赞松〞茶盘组,灵感来自当地村民堆疊柴薪的方式與建筑的排水系统;〝藏地长城〞立灯,黑陶灯罩上的图形呼应当地窗棂上的佛塔雕刻,底座的灵感来自当地人劈柴的支架;〝扎西〞壶杯组,顺应尼西黑陶酿酒器、茶壶的原始造型,略微扁平的球体呼应著人体的曲线;〝青稞穗浪〞藏香炉,启发于成捆并排的青稞呈现出的错落有致穗浪;〝酥金松水塘〞洗脸台组,水龙头的造型源于当地的黑陶酥油茶罐,黑陶洗臉盆造型來自黑陶火塘,洗臉台以當地草原上處處可見、簡樸可拆卸的松木青稞架為發想。

〝若能在尼西成功建窑,将会帮助尼西黑陶工艺发展成为产业,〝兴‧香格里拉‧风〞设计品是当地工艺能够实现的,是我考察了当地的黑陶制品再发想的结果,目的是希望展现〝设计〞结合传统与当代的力量,为当地的手工艺家、相关产业、政府部门提供一个将当地相关工艺转变为产业的发展方向,任其激荡创意,由他们来发挥潜藏的可能性。〞石大宇说明。

香格里拉尼西以黑陶制品着称,是黑陶工艺重要的传承地,石大宇在与当地藏族手工艺家交流的过程中,发现由于烧制方法的局限,黑陶制品有硬度不够的缺点,另外,黑陶制品种类则因为仅对应藏族文化,而有无法融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

因此,石大宇建议当地政府或旅游业者应协助手工艺家建窑,改善硬度问题,并针对当地萌发的旅游观光业,设计酒店及住宿业者能大量应用的产品,连结黑陶传统工艺与当地经济层面的变化,企图以设计来带动一个新的产业,为古老的工艺注入新活力,〝兴‧香格里拉‧风〞黑陶系列设计品应运而生。

这次展出的黑陶设计品由胡建民老师推荐的著名黑陶艺术家田景峰示范制作批原型,落实石大宇的创作提案,呈现实际展品,往后进入量产阶段时,希望田老师也会协助指导尼西手工艺家制作,让有心提振当地产业的政府或业界人士,见到兴旺香格里拉风格的曙光。

“看见”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Dadawa女士共同发起的亲善行动,主旨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石大宇应此邀请,公益地为尼西黑陶工艺做设计、研发生产与推广。〝兴‧香格里拉‧风〞黑陶系列设计品将于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1月16日于美术馆展出(实品或影片播放),作为〝生命向往:时间‧空间‧人间〞大展中〝人间〞民艺单元的一部分。

〝兴‧香格里拉‧风〞设计品说明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国际家居资讯,请进入搜房网国际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