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扎堆领取预售证 开盘变相拖延

新京报  2010-12-17 07:45

[摘要] 12月上半月,北京共有41个住宅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多个楼盘以全款、优惠折扣待定、大幅提价等回应购房者,疑现“变相”。

12月上半月,北京共有41个住宅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多个楼盘以全款、优惠折扣待定、大幅提价等回应购房者,疑现“变相”。

近期集中领证的楼盘是否按规定三日内开盘,有没有拖延开盘状况出现?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鉴于政府“取得预售许可证三日内开盘”的硬性规定在前,开发商不敢公开宣称不开盘,但是各种让买房人不便于购买的前提条件,如要求全款购买、优惠折扣待定、大幅提价等因素,让人不免联想到以前频现的“变相”。

貌似供应繁荣

12月1日起北京执行预售资金政策,使得开发商申领预售许可证的热情从11月就爆发。

11月,北京共批准了43个商品住宅预售证,比“金九”期间还多出4个。而12月上半月,北京共有41个住宅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接近11月整个月的获批数量。

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12月16日表示,预售资金的起始日期以开发商项目申请日期为准,不是以发证日期为准。因此,出现了11月及12月上旬获预售证项目大增的现象。

然而,购房者反映:取得预售证后,不少楼盘以各种方式提高门槛,“言语中丝毫看不出想卖房子的意思”。

“现在我们的折扣还没有定下来,如果要买的话只能是全价了。”12月15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某楼盘的销售员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另一个楼盘的销售员回答更加简单:“可以买,但只能全款买”。

据业界透露,近期获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不开盘、“零成交”的状况。由于近期楼市成交量依然活跃,这种状况疑似再度出现“待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没有一个已经在近期领证的开发商或楼盘的销售员明确表示说“不开盘”。他们甚至表示:“开了,而且是全部开了”。但是,开出的价格或购买条件是买房人难以接受的。

“在目前的风口浪尖上,没有哪个开发商敢公然不开盘。”招商公园1872楼盘的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市场中应该不会出现拿证不开盘的现象,但是不同的开发商确实会在价格的预期上会有所不同,在报价时预留了较大的活动空间。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开发商集中拿证和预售资金的关系很密切,和开发商原定的销售计划不一定符合,可能也是项目有证而又拖延开盘的一个原因。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则表示,因为11月份以来,拿证的项目确实太多了。“站在开发商的角度考虑,能够拖一拖的还是会想点办法,没必要挤在一起打架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