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试行居住地服务和管理模式 破解"人户分离"

新民晚报  2010-12-09 17:08

[摘要] 针对本市(上海)户籍人员中长期存在“人户分离”等情况,本市将探索以居住地为立足点的属地化管理模式,不再以户籍所在地为标准,而是以居民的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就近提供就业、就医、,以及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管理。这是从市政府昨天召开的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传出的信息。

本市试行居住地服务和管理模式破解“人户分离”

就业就医与居住地挂钩

针对本市(上海)户籍人员中长期存在“人户分离”等情况,本市将探索以居住地为立足点的属地化管理模式,不再以户籍所在地为标准,而是以居民的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就近提供就业、就医、,以及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管理。这是从市政府昨天召开的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传出的信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兵主持会议。

5个镇将率先试点

据会议透露,上海将探索认定户籍人员公民身份证号码“性”与实际居住地相对应,探索以居住地为立足点的属地化管理模式,落实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措施,为居民就业服务、民政优抚与居家养老、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计划生育咨询与服务、义务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与管理。

目前,相关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杨浦区五角场镇、宝山区庙行镇与大场镇、嘉定区马陆镇与安亭镇将率先开展居住地属地化管理试点。明年5月至6月底进行总结评估,为全市推开作准备。

以为例,在率先试点的5个镇,从下个学年起,包括新生和老生转学,市民就不再凭户籍前往就近的报到,而是到实际居住地有关部门登记,区局按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对于同一居住地的孩子要进同一是否会存在优先顺序的问题,市教委表示,目前,细则还没有完全制定,户籍与居住地是否一致、居住时间长短等可能会有影响。

原有数据库将更新

在试点区域内,工作人员将对实有人口、人户分离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更新。工作人员可能再次上门,对居住地人员的信息进行确认。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以前的实有人口管理信息已经采集过了,但是由于实有人口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这一次将再进行确认和核实,对原有的数据库进行更新。

根据试点方案,各区还将在社区事务受理成立统一的受理窗口,接受市民的主动申报,排摸人户分离情况,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市民主动申报将极大地促进居住地管理,也将为自己带来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