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09年我国房地产平均毛利润率达55%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2010-12-09 15:12

[摘要] 中国社科院12月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属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绿皮书预测指出,2011年预计住房市场继续调整,稳中有降;同时,明年我国经济面临滞涨风险,住房的作用将被弱化。

住房绿皮书解读2009年我国房地产平均毛利润率达55%绿皮书提醒:当前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风险

新华社发

中国社科院12月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属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绿皮书预测指出,2011年预计住房市场继续调整,稳中有降;同时,明年我国经济面临滞涨风险,住房的作用将被弱化。

【地产火爆】

802家上市公司涉足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数量直线上升。仅2009年就有近30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房地产业务已成为A股市场分布最广泛的行业,不仅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为数众多,而且涉足房地产领域的非地产公司也为数众多。据统计,按照深、沪两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的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其中,通过股权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1300多家深市A股主板和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60.53%。

【月偿付率】

绝大多数城市高“超标”

绿皮书指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月度偿付率的线是30%,超过这个线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一般要采取租房而不是买房的做法。如果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都超过了线,只有呼和浩特和重庆等少数城市是例外,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月度偿付率在绝大多数月份保持在30%以下。

而我国银监会的规定是,月度偿付率不能高于50%。如果参照此标准,长沙、济南、南京等近一半城市在大多数月份里符合中国银监会的规定。月度偿付率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是北京,大多数月份的月度偿付率竟超过100%。绿皮书认为,这样高的比重,部分原因可能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成分过重,将房价推高到本市居民无法承受的地步。

【利润惊人】

地产业毛利率逾55%

绿皮书分析认为,国内众多企业集中房地产行业的原因,一是相对较高的行业毛利率。2009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为55.72%。即便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房地产行业仍大受其益。二是预售制降低资金门槛,方便风险转嫁。三是民间渠道窄,经营环境差。

为此,绿皮书提醒,当前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的风险。首先,经济房地产化将导致社会资源短期向单一行业集中。从短期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看似好看,但从长远看会削弱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其危害显而易见;其次,将阻碍产业升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房地产行业涉及60多个行业,尤其对钢材、水泥等需求巨大,房地产业的发展将刺激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产能扩大,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后,经济房地产化将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明年预测】

房地产价格稳中有降

住房绿皮书对2011年的预测是:全球经济复苏道路漫长,全球住房市场复杂度进一步上升;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住房作用将有所弱化,通货膨胀压力会越来越大,国际经济失衡及各国应对措施的不协调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增加;城市化的规模结构都将进行深度调整;土地供求总量和结构矛盾将有所缓解,是保障性住房用地比重将明显提高。

总体判断,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房地产价格稳中有降。理由是:住房调控政策与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一致,住房调控态度坚定,意志坚决,对房价采取露头就打的策略;保障性住房大幅增加,住房保障力度明显加大;住房投机受到抑制,住房消费者预期趋于分散;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房地产开发信贷资金压力加大,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约束趋紧。

【房市挑战】

调控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住房绿皮书指出住房市场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宏观增长放慢,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通货膨胀压力日增;城市化过于粗放,社会经济问题日益累积;住房企业管理内控能力不足,资信有待进一步提高;住房消费政策缺乏持续性,居民租购能力同现不足;房企信贷依赖严重,公积金风险日增;商品房供给扩张困难,需求不断累积;中低档住房用地供应不足,土地融资助长地价上涨;差别信贷政策有待加强,保障房融资渠道尚需拓宽;市场效率尚需提高,责任亟待明确;保障性住房资金难以保障,目标责任尚需明晰;调控政策执行力有待加强,预期管理严重缺乏。

【调控任务】

增加住房供给抑制投机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1年住房市场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宏观经济和住房市场的平稳发展。具体是:既要保证宏观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又要防止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扩大住房,增加住房供给,抑制投机需求,满足消费需求,扩大保障需求。为实现以上任务,2011年的政策目标应该保证“持续增长,销售稳步增长,价格理性回归”。

【政策建议】

引导住房需求扩大供给

住房绿皮书提出住房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是:适度紧缩货币政策,继续积极财政政策,抑制通胀,调整结构;提高城市化质量,推动城市化方式转变;增强房地产企业内生发展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取向,避免盲目政策优惠;丰富住房金融机构渠道,调整融资结构,加强风险管理;引导住房需求,扩大住房供给;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增强政策组合有效性;健全市场体系,丰富金融产品,增强结构调节;提高效率,增强行业自律;加强资金支持,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有效保障。

本报综合《北京晚报》、中国网

标签:毛利润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