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邓聿文:用预算民主扼住“土地财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3 07:16

[摘要] 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地方的土地财政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一般来说,土地财政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低的占到三分之一,高的占到三分之二,但是,像浙江义乌市北苑街道办土地财政竟然占到其财政总收入的95%以上,这意味着北苑街道办的政府运作几乎完全依赖土地。

房价高涨的背景下,地方的土地财政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一般来说,土地财政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低的占到三分之一,高的占到三分之二,但是,像浙江义乌市北苑街道办土地财政竟然占到其财政总收入的95%以上,这意味着北苑街道办的政府运作几乎完全依赖土地。

根据检所属正义网记者近日到义乌进行的调查,去年北苑街道办的财政总收入超7亿,但除了义乌市财政下拨的“人头费”2000余万元以及270余万元的税收“返还”外,其余的都来自“土地财政”。这就不难理解北苑街道办为什么建得起超豪华的大楼了。


去年以来,北苑街道办陷入了一堆麻烦中,除大楼超建外,诸如用克扣企业用地建住宅楼,并且所建住宅居然用毛竹代替钢筋等事情先后被曝光,而这一切,莫不与土地有关。如果不彻底清查土地财政背后的利益链条,这事管住了,保不准又冒出其他事情。

这些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土地的巨大价值对众多地方政府来说,都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也因此,一些地方屡屡上演强拆和自焚的惨剧。强拆和自焚的根源,首先来自于政府的发展冲动,在一些官员的认识里,只要发展,就必须拆迁,而且只有强拆,才能拆出一个新中国。但伴随着这种发展冲动的,也免不了腐败的因素。

要消除土地财政的积弊,约束政府行为,遏制腐败,无数正反事实都说明,政府内部的同体监督很难做到,必须引入外部监督才可能有效。现在可以做的是在财政体制是在预算变革上做文章,建立和完善预算体制,实现预算民主。

地方政府的强拆行为与对土地的依赖,固然跟现有的“财大事小,地方事大财小”的财政分配体制有关,也与财政体制是预算制度的不完善、不透明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就对权力的约束来说,后者是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

中国财政制度的一个缺陷,是缺少一个覆盖政府收支、不存在任何游离于预算之外的完整统一的公共预算。我们还存在一个不受预算法制约的庞大的预算外收入,甚至在一些地方,预算外收入不只一层,致使预算游离于的监督,也游离于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成为仅少数领导人和财政部门负责人掌握的机密,这就不仅使得腐败有机可乘,也严重影响到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人民的福利。义乌北苑街道办就是一个例证,土地收入不是用于民生急需的地方,而是用来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盖大楼,建住宅。对于此种一级政府的集体腐败,因为涉及面广,在地方治理还依赖他们的情况下,上级政府不会像严厉查处官员个人或小圈子腐败那样有大动作,充其量是将违规建筑没收拍卖,不会有对人员的处理。

但实行预算民主,要腐败就困难得多。因为预算民主的实质,是把民主原则用在理财方面,管住政府怎么花钱,政府如果不能随便花钱,腐败对官员的诱惑可能就会减少很多,也就能老老实实依法,而不是成天想着打钱的主意。

从中国的情况来说,建立和确保预算民主,重点是加强对政府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的实质性审查和批准,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民主参与程度,使预算的编制、审批和监督成为一个民主的、公共参与的过程。管住了政府怎么花钱,才可使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真正归位到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目前,国家在推进预算民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很不够,需要加快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