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缺席”18年深圳补课住房公积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2 07:04

[摘要] 12月1日,深圳终于告别“最后一个没有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的头衔——酝酿已久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并从12月20日开始缴存。

12月1日,深圳终于告别“最后一个没有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的头衔——酝酿已久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并从12月20日开始缴存。


自1992年起,各大中城市开始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深圳却因种种原因“缺位”多年。此次公积金制度改革,被认为是深圳市对公积金制度进行的“补课”。

《暂行办法》规定,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将覆盖深圳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具有深圳户籍和非户籍在职职工。这意味着,深圳在职职工将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围。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准,而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缴存比例不得低于缴存基数的5%,也不得高于缴存基数的20%。

《暂行办法》还要求,深圳市单位必须为在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不为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将会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公积金的缴存和归集,深圳市今年新成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已于11月29日与建行、招行和中行签订了归集专户协议,它们成为公积金主办银行。3家银行将于12月20日起,全面受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异地转存等业务。

此前,深圳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都由社保集中管理,而如今社保已经暂停了住房公积金的相关业务,并转移到住房公积金管理。

对于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改革,市民关注的焦点仍然是住房公积金贷款。

此次深圳出台的管理办法规定,对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权的自住住房时,可以按相关规定向银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深圳中行一贷款工作人员称,目前深圳各大银行都还没有公积金贷款业务,在深圳住房公积金制度推出后,预计将于明年6月份正式推出,但要根据政府出台具体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操作。

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负责人在11月30日的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对于具体的贷款实施政策将于2011年上半年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