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陵水尝试拆迁新模式 解决失地农民长远生计

中新网   2010-11-22 14:04

[摘要] 征地拆迁难,在当下中国成为地方政府颇为“头痛”的事。记者连日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采访时发现,该县循着“农民的事情由农民办”的思路,大胆尝试一种让农民成立股份制公司“自主”征地拆迁的新模式,跳出政府操办的老套路,使农民从“被动”变“主动”,共谋长远发展。

征地拆迁难,在当下中国成为地方政府颇为“头痛”的事。记者连日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采访时发现,该县循着“农民的事情由农民办”的思路,大胆尝试一种让农民成立股份制公司“自主”征地拆迁的新模式,跳出政府操办的老套路,使农民从“被动”变“主动”,共谋长远发展。

从“被”拆迁到“要”拆迁

陵水县著名旅游城市三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一轮开发中,客商纷至沓来。为了有效、合理利用珍贵的土地资源,该县规划先行,围绕黎安港、新村港和风景区南湾猴岛,规划建设海洋主题公园、高科技产业园、健康城等项目,面积约68平方公里,涉及4个乡镇16个村委会。

黎安镇大墩村就在规划区域内。

一个星期完成918户村民房屋拆迁赔偿评估;一天完成301户的坟墓赔偿工作;20天征地9318亩。“大墩村在征地拆迁中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黎安镇工作了12年的镇党委书记杨亚带如是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速度。

他还说,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没有一人上访。

支撑这一“奇迹”的,正是征地拆迁模式的创新——村委会成立村民都是平等股东的“陵水黎安大墩民星实业有限公司”,县政府将征地和各种赔偿款项按国家相关政策标准支付到公司,由公司完成征地和各项赔偿,同时获得土地平整、相关设施配套等开发建设的商业机会,发展集体经济,解决农民失地后的长远生计问题。

杨亚带说,大墩村被征用9318亩土地,县里按相关政策标准将征地款、青苗补偿、迁坟补偿等款项拨款给村民的公司,公司完成赔偿后剩余的资金全部变为村民的共同财产。

“这样一来,如果有人抢建抢种,就会侵害其他村民利益,村民之间形成有效监督,杜绝了征地拆迁过程中的抢种抢建甚至造假坟的行为。”杨亚带说。

大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公司董事长李国孩介绍说,每当讨论征地拆迁赔偿重大事项时,都会请一台当地民众喜爱的琼剧大戏,先通过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再看戏。

杨亚带感慨说,农民的事交由农民做,比政府派工作组做省时又省力。

大墩村918户农民的房屋拆迁补偿标准,由村委会组织村民在参考政府标准的基础上自行议定,将房屋分成瓦房和钢筋水泥结构房两大类八个级别,分级评估补偿。因为没有阻力,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房屋价值评估。

村民李石法原来抵制征地,当了解到不仅能免费分得新住房,每年还能从村司得到分红,村里免费为村民办理农村医保和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后,一直追问村干部,“什么时候能征到我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