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严查房地产信托风险

东方早报  2010-11-19 07:36

[摘要] 楼市调控之下房地产商频频“借道”信托公司融资。据业内的人士透露,“仅今年11月,(各信托公司)就发行了27款相关产品、发行额77.68亿元。如果没有新政出台,预计11月的房地产信托发行还将爆发。”

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信托公司逐笔自查相关的业务 “积极防范楼市调整风险”

楼市调控之下房地产商频频“借道”信托公司融资。据业内的人士透露,“仅今年11月,(各信托公司)就发行了27款相关产品、发行额77.68亿元。如果没有新政出台,预计11月的房地产信托发行还将爆发。”

楼市调控之下房地产商频频借道信托融资,对此,银监会日前下发专门的“风险提示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对房地产的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据知情人士昨日透露,上述文件全名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信托公司和各地银监局即日起“逐笔”开展核查的工作,各地银监局要在12月20日前将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报告银监会。

银监会明确指出,此举“为有效落实国家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提高信托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逐笔”检查

可查的资料显示,这并不是银监会次下发类似的风险提示通知。在2009年11月中旬,银监会同样下发过关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提示。但相比2009年版的通知,今年银监会明显的提高了对自查的要求。

“去年没有提到要"逐笔"检查,也没有对自查的内容作出过如此详细的列举。”一性信托公司的经理表示。

据早报记者了解,《通知》规定,各家信托公司应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的风险自查,逐笔分析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主要自查项目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是否达到国家要求等条件。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还需要对还款的来源充足性、可靠性评估,质押率等担保措施情况及评价,项目到期偿付能力评价及风险处置预案等内容进行自查。

在信托公司自查的基础上,各地银监局结合今年开展的专项调查和压力测试,再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尤其是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对违规的行为依法查处。

最后,上述《通知》还要求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张,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银监会称,对执行不力的银监局,银监会将予以通报,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

>>>点击进入:11.27搜房网第四届购房者大会万人看房团报名

延伸阅读:

房地产信托需自查风险 防止为开发商变相输血

银监会要求信托对房地产业务进行自查

被迫终止增发融资 万通地产借信托来"过冬"

房地产信托受热捧 "救火队长"能否成"常青树"

地产商遭遇"找钱荒"超百亿信托资金10月输血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