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将出台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估价规定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高乐  2010-11-18 14:36

[摘要] 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透露,西安即将出台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估价规定,以遏制突击建房现象的发生。今后,经认定是抢建乱建的建筑,将得不到估价补偿。估价机构必须制作被拆迁房屋的影像资料,并至少保留5年以上。

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透露,西安即将出台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估价规定,以遏制突击建房现象的发生。今后,经认定是抢建乱建的建筑,将得不到估价补偿。估价机构必须制作被拆迁房屋的影像资料,并至少保留5年以上。

整治不规范拆迁评估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发展速度较快,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量不断加大,每年都在数百万平方米以上。在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中,存在房屋拆迁估价委托不公开、不透明,部分资产估价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非专业房地产估价机构参与估价等现象。

“给被拆迁人房屋补偿得越高、才能让他们搬迁得越快”。市房管局一工作人员说,一些拆迁实施单位随意干预估价机构的行为,要求提高估价标准。还有一些估价机构和估价人员不严格执行行业有关标准和规定,为承揽业务,随意迎合拆迁人或拆迁实施单位的要求,提高估价价格标准,出具虚假报告。另外,抢建、搭建的房屋,都会得到补偿。

“为彻底根除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时抢建搭建严重的社会乱象,专门出台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估价的规定,规范拆迁估价行为势在必行”,市房管局一工作人员这样说。

房屋拆迁估价标准越来越细

为了使估价机构在估价时有明确的价格参照标准。即将出台的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估价规定,既制定了按照国家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建造的房屋的重置价格,而且针对抢建、搭建建筑的特点专门制定了未按照国家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建造房屋的重置价格标准。

新办法规定,拆迁估价采用重置成本法进行估价,即以各类房屋的重置价格为基础,结合房屋、装修、设施设备状况和新旧程度等因素进行估价。

拆迁估价的价值标准为公开市场价值标准,不受房屋租赁、查封等因素的影响。拆迁估价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合法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拆迁估价活动和估价结果。经有关部门认定的抢建乱建建筑不予估价,或者拆迁估价的结果为零。

集体土地拆迁估价准入门槛高

据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估价是根据集体土地上被拆迁房屋的结构、装修、设施装备、建筑面积、附着物等因素,对其建筑物的现时价格进行的估价,不包括土地使用价值。新规定明确要求,拆迁估价应当委托取得房地产估价资质且具有8名以上专职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的估价机构承担。

目前,我市有各类房屋拆迁估价机构34家,实际参与集体土地拆迁估价的机构有21家。根据新细则,接受委托的评价机构,不得转让或变相转让受托的拆迁估价业务。从事拆迁估价的人员应当具有房地产估价资格证书,并在法定机构登记注册。估价人员从事拆迁估价活动时,应当对被拆迁房屋进行实地勘察,做好记录,并制作和保留被拆迁房屋的影像资料,且至少保留5年以上。

标签:西安拆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