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政策紧缩房贷生意锐减 小担保公司现关门潮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0-11-16 16:02

[摘要] “公司就要关门了。”罗先生谈起曾经给他带来财富和成就的担保公司,一脸的无奈。连环紧缩的房贷政策,将不少购房人拒之门外,也令京城房贷市场的交易量在近两个月呈现持续下滑。记者走访发现,小型担保公司因为业务急剧下降,入不敷出初现关门潮。

“公司就要关门了。”罗先生谈起曾经给他带来财富和成就的担保公司,一脸的无奈。连环紧缩的房贷政策,将不少购房人拒之门外,也令京城房贷市场的交易量在近两个月呈现持续下滑。记者走访发现,小型担保公司因为业务急剧下降,入不敷出初现关门潮。

两个月接了7单

罗先生是2008年初开的这家担保公司,规模不是很大,但也小有盈余,的时候手下能有20多名员工。今年5月份之后,随着楼市宏观调控对贷款的收紧,公司的业务急剧下降,因为拿不到提成,员工们都陆续辞职了,就剩下4个人。而到了这个月,最后的4个员工也辞职走了,“手下无兵”的“将军”罗先生被迫关门歇业。

“4月份之前,公司每月至少可以接20单房贷担保业务,贷款额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可9、10两个月一共才做了7单,每个月十几万的进账,除去广告费、房租、人员工资、宣传费用等,根本就没钱可赚。”罗先生告诉记者,因为银行力度的提升,消费者更趋向于选择大公司办理贷款业务,而小担保公司只能将业务转移到质押、垫资、资金拆借上,但这些业务针对性强,客户群比较窄,根本无法改善公司目前的艰难现状。“所以我就想先关门休息一阵,等明年情况有所好转之后再出来找找机会。”

10家小担保公司关门

因为入不敷出而关门的不止罗先生一家。记者发现的就有将近10家小型担保公司歇业或房屋转租,那些维持运作的由于本身对房贷业务依赖严重,也都遭遇着新政冲击后业务剧减的经营困境。

第二轮调控席卷楼市,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双双上调、银行加息等连环政策让购房者应接不暇,房贷市场交易量也呈现持续下滑趋势。根据北京凯盛经略担保有限公司统计,11月前10天,公司房贷成交量环比下降近三成。而来自伟嘉安捷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1月上旬整体房贷业务的成交量环比10月下旬大幅下降,降幅达23%左右。

担保业面临大洗牌

“为了应对逆境,现在无论规模大小,担保公司都在进行业务转移,尽力扩大抵押贷款业务和企业经营贷款业务的市场份额。”北京凯盛经略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婷莉告诉记者,从第二轮调控开始后,公司已经将业务重点转移到企业客户上,以弥补房贷下降后的差额。

卢婷莉表示,房产新政不仅对调控楼市价格作用明显,同时也将促使担保公司优胜劣汰,实现担保行业的大洗牌。实力雄厚的担保公司能从容应变,扩大经营范围,实现业务转型,资质较差的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