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账号不合并 原账号公积金只能“睡大觉”

信息时报  2010-11-05 09:11

[摘要] 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每个职工只能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号。因此,若一个职工同时拥有多个账号,将会为职工日后的提取带来不便。

公积金新系统运行近一年来,已有两万多职工办理了公积金账号合并手续。信息时报记者田桂丹 摄

在广州拥有多个公积金账号,也只能用一个账号贷款买房。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每个职工只能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号。因此,若一个职工同时拥有多个账号,将会为职工日后的提取带来不便。

多个账号不能同时提取、使用

广州公积金有关人士介绍,新系统上线后,为防止同一套房被用来多次提取公积金,系统在录入一套房的购房合同和地址等记录后,这套房子的共同提取人都会被记录在这套房子名下。每套房子会生成一个提取记录号,每个提取记录号可以对应很多人,但每个人只能对应一个公积金账号。也就说,同一套房子可以有多人提取公积金,但每个人只能提取一个公积金账号里的钱。所以,不能利用一套房先提完一个公积金账号里的钱,再提取其他公积金账号里的钱。原封存账号中的公积金款项,必须合并到新账号后才提取。

合并前现账号可照常贷款购房

跳过槽的范先生最近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时,被广州住房公积金网点工作人员告知,他名下有两个公积金账号。前台工作人员建议他合并账号后再提取公积金。范先生则担心,未办理账号合并会否影响公积金贷款的办理。

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有关人士表示,有多个公积金账号的,只要有一个账号的缴存记录是正常的,且该账号的缴存时间符合规定(本地户籍连续缴存6个月、外地户籍连续缴存12个月),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

虽然多个账号不影响申请贷款,但如果范先生未合并账号,其中一个账号内的公积金就无法提取。办理合并账号过程中,提取业务不受影响。

同城多账号不能各供一套房

按揭公司人士陈小姐最近在博客上介绍,最近帮一位购房者用名下的两个公积金账号先后申请了公积金贷款买房。

陈小姐的客户陈先生打算年底与女友结婚,近期通过中介购买了番禺区一套商品房。房价95万元。陈先生准备首付35万元,剩余的60万元与女友共同用公积金贷款。签合同后第二天,陈先生看新闻报道称“二套房认定,认房又认贷”,便想起女友2007年在海南工作时曾用公积金在当地贷款买房,且该笔贷款尚未结清,便担心这套房会因此成为第二套房,要看二套房政策给五成的首付,这样就比预算多了12.5万元。

经过了解,陈先生得知女友在海南工作期间,单位一直为她向海南省公积金缴交公积金;2007年她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用的是海南的公积金账号。2008年,女友调回广州分公司,单位又为她在广州开设了公积金账号。由于这两个公积金是相互独立的,最终陈先生和女友还是按首套房的条件申请到了公积金贷款。

那么,广州的购房者能否利用两个公积金账号各供一套房呢?广州住房公积金有关人士表示,新系统上线后,在广州范围内,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能对应一个公积金账号,不存在同一个人同时拥有多个正常缴存的公积金账号,也就不可能利用多个账号同时贷款买房了。但由于的公积金系统没有联网,像陈先生女友那样在异地拥有多个公积金账号的,则有可能在不同地方用当地公积金账号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