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淮详解"语出惊人"说 "20年拆一半"与房龄无关

北京日报  作者:杜宇 刘元旭  2010-11-02 07:35

[摘要] 因为一句“20年拆一半”,陈淮被放到媒体的聚光灯下。他的言论再次引发人们对拆迁、对建筑寿命等问题的争论。有人说他“语出惊人”,然而对于媒体的解读,他并不认同。

因为一句“20年拆一半”,陈淮被放到媒体的聚光灯下。他的言论再次引发人们对拆迁、对建筑寿命等问题的争论。有人说他“语出惊人”,然而对于媒体的解读,他并不认同。

那么,“20年拆一半”究竟是什么意思?作为一名学者,他又是如何看待“短命建筑”现象呢?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陈淮。

城镇现有住房中

低质量住房仍占相当大比重

记者:最近有报道说,您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曾表示,“未来15年到20年内中国城镇现有住房约有一半需拆了重建”,也有媒体解读成“中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住房在未来15年后得拆了重建。”这一说法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网络上转载也很多,甚至说您是“语出惊人”。请详细介绍一下您的观点?

陈淮:我说的是“15年到20年的周期内”,既不是“15年”,也不是“后”!我再次明确无误地说,未来15年到20年内中国城镇现有住房约有一半需拆了重建。

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危旧房改造任务仍极为繁重,中国城镇老百姓现有住房中低质量住房仍占有相当大比重。与发达国家和工业化密切相连的城市发展历史比,中国的城市建设曾经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处于不正常的特殊背景下,这可以分四个阶段说:

段是1949年以前的房子。1949年以前的中国城市,除上海等城市的少数街区外,要么是在缓慢的自然经济中形成,要么是长期战乱下动荡所致。1950年2月,百废待兴的北京新政权就拿出了当年预算支出的2.25%,对北京最贫穷的南城地区一条危害多年的臭水沟进行改造。这就是著名的龙须沟工程。为什么这么急呢?因为当时北京平民百姓的居住条件实在太差了。1949年以前的民用住房,迄今已经至少有60年到70年以上的房龄了,除少数有历史文物价值的以外,一般说都应当拆建改造了。

第二段是1949年到1979年盖的房子。上世纪50年代,在大规模工业建设中,我国建设了一批现在叫“老工业基地”的城市,并在这些工业基地型城市中建起了一批“工人新村”。目前保障房建设中的“棚户区”改造,主要指的就是这批房子。2010年,就是今年,我们的保障房建设任务580万套,其中280万套为棚户区改造房。为什么要在政府出钱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中单分出一个“棚户区改造”的类型,就是因为这类房改造的任务已经迫切!

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的城镇住房建设甚至还不如50年代。在这20年中,我们的城市建设处于“要准备打仗”的背景下,建设原则是“靠山、分散、进洞”的“山、散、洞”方针;处于“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背景下,大庆人说,要“先生产后生活”,大寨人说要“先治坡后治窝”。在这20年中,我们只在城市中建了一些简易房、战备房、过渡房。这些房子当初建时就没打算住过10年。什么叫“简易房”?只有多家共用的厨房厕所,楼房冬天要生火炉;质量就是黏土砖加预制板,连带钢筋的构造柱都没有。上世纪70年代末,唐山地震之后这些房都成了危房,北京花了三年时间改造加固,用钢筋从外面把这些房子像箍木桶一样“箍”起来勉强住人。这些房子的房龄也有50年左右了,除少数有历史文物价值的,该不该陆续拆改?

第三阶段,1979年到1999年建的房子。这段时间建的房子是后来“房改房”的主要来源。这些房子还有一定的保留价值。它们的优点在于基本是成套住宅,而且很多位于核心市区;缺点是由于以“脱困”为目标,不仅套型面积普遍很小,而且在功能、环境、质量等方面也具有很大缺陷。这些房子今天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和功能分区的需要,不能适应老百姓改善性的住房需求。这一时期的住房目前还有一定的保留价值,但再过15年到20年,它们的房龄也有40年甚至更长了。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这些住房也将逐步失去保留价值。

第四阶段,1999年迄今10年略长的阶段。我国城镇中能够长期保留的住房,主要就是这一阶段建的房子。

说“20年拆一半”,就是基于以上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