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东多家银行已接令终结“最优惠利率”

羊城晚报  2010-11-01 17:56

[摘要] 继上周北京、上海等地纷纷传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从7折上调到八五折的消息后,记者10月31日从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部门确实已在上周发出口头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转而执行最低打八五折的政策并立即执行。

继上周北京、上海等地纷纷传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从7折上调到八五折的消息后,记者10月31日从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部门确实已在上周发出口头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转而执行打八五折的政策并立即执行。目前,省内多家银行已收到总行通知,将从本周一开始执行新政。至此,自2008年年底执行近两年的这一“最优惠利率”面临终结。

头通知但语气严厉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部门应是上周向各家银行总行发出的口头通知,并无正式书面文件,而各银行总行随后也用内部邮件或通知的形式告知了各地分行。“虽然只是口头通知,但语气十分严厉,要求立即执行,这说明层对严控房贷的要求很强烈。”一家银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已接获总行通知,将从本周一起对新申请和发放的首套房贷立即按部门要求执行。

如此一来,综合今年多次楼市调控,在银行房贷政策上,的执行措施将是:购买首套房并申请银行按揭的,首付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按8.5折执行;二套房贷首付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禁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提供贷款。公积金贷款由于利率无浮动,因此不受影响。

效果可相当于4次加息

一些市民不禁要问:在供的房贷会否也要上调?

对此,记者咨询了银行方面获悉,此次部门口头通知并未涉及存量房贷的调整。商业银行仍旧会按照以前和客户所订立的合同条款执行。老房贷大多不会受影响,已享受7折的应该还能继续7折。

但这样的优惠或许只能持续到明年1月1日之前。按照相关利率调整规定,每年的1月1日银行将对利率进行重新检讨,如遇加(减)息等情况,都会在次年的1月1日作出相应调整,而今年央行刚刚加息一次,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原来的5.94%上调到了6.14%,若再缩减优惠幅度,则明年1月1日之后不少供楼者的负担将增加更多。有人士称,从7折到八五折,利率调整幅度为0.921个百分点,其效果可相当4次加息。此外,对于已申请首套房贷的购房者,如何界定实施新优惠政策的节点,各家银行方式不一。有大行人士表示,将按照贷款批复时间来定。

对省内银行影响不大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部门此次明令收紧首套房贷优惠幅度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银行率先宣布在取消7折房贷优惠后,多家银行相继跟进,纷纷上调首套房贷的优惠幅度。7折优惠实际上早就“名存实亡”。多家银行执行的基本上都是八五折优惠,少数还能申请到八折或者七五折。

进入下半年,楼市调控越来越紧之后,八折优惠都基本难寻,八五折、九折甚至执行基准利率成为主流。因此,部门要求取消7折优惠不过是对政策的一次明确,在实际操作中影响已不大。

不过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负担的增加却是实实在在的。有市民质疑:首套房本就以自住和刚性需求为主,政策应予以支持,将首套房都纳入严厉的调控,会否出现“误伤”?(记者 刘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