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70%有房民众为何会抱怨房价太高

中国企业家  2010-10-27 18:29

[摘要] 在今天的中国,所谓房价问题,已远远不只是房子问题,而是财富分配的、阶级分化的标志。

在今天的中国,所谓房价问题,已远远不只是房子问题,而是财富分配的、阶级分化的标志。

中国百姓的财富分配1949年后有两次大的变化。一次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各个社会阶层经济上的差别尽量消除。第二次变化在上世纪80年代以降,因两个原因而迅速拉大。一是职业分工,下海经商、官员寻租、外企甚至民企国企的高薪阶层等。二是同在工薪阶层,收入、地位接近,却仅仅因为十几年内买卖房子的机遇、运气、策略不同,导致了范围更为普遍影响更为深远的财富分化。所以,房价问题,现在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也是文化问题。

【因房价而分化的阶层】

我有三个大学同学,真人真事,典型故事。十年前工资均3000-5000元,都住单位分房,用几万元买下(现在市价约几十万)。A买了100万的房子,升到300万时卖了,又借钱买了两套,过两年又卖,又买。总之现在自住出租共四五套,账面上至少有1500万。B当年也买了100万的房,一直自住分期还钱,现在名义上房价也500万。C当初也想买楼,几次没看中,转头又见,心里不服,再观望,结果见到原先想买的100万房子,10年翻了几倍。只好望楼兴叹,仍住原单位房凑合。于是,三个同学今天工资仍差不多,却分别属于城市中的既得利益者、小康之家和弱势群体三个阶层。

以上买房分类,其实也是目前中国城市各阶级分析。A是“阶级”,其中商人、干部、高级白领和党员比例高,开好车,多有子女或亲戚出国。他们一般不赞成政府人为干预市场的做法。C是“公房阶级”,既属于70%城市有房户,又属于网上70%抱怨房价太高的民众。他们和年轻大学生、进城农民工等“无房阶级”(租房阶级),合起来便是对房价最不满意的人群,原则上赞成政府各种压制房价的政策。不过他们抱怨的理由其实不同。“无房阶级”是弱势群体,贡献大,收入少,底子薄。而C类人群,以前能分到公房,说明曾在体制主流,很多还是基层干部,对社会主义忠心耿耿。但在近十年利益重新分配过程中由于必然原因(身分、职业)或偶然原因(时机、性格),才被相对挤到了社会边缘。相对“阶级”又庆幸又害怕。

“公房阶级”叹气沮丧,“无房阶级”气愤郁闷,B类“有房阶级”,也是纠结的一群。一套自住,不能进入市场,房价涨,徒有“中产阶级”的心理意义。子女要结婚,又盼房价跌。但听说住房都要征房产税,每月供楼已经辛苦,怎么可能再额外交钱,来给政府在卖完地后再辟GDP财源?

以上四个阶层,再加上本文暂不讨论的“盖房阶级”(地产商、高干和其他过亿的人们)及“农房阶级”(农民的收入其实也越来越少靠土地,越来越多进城打工),这就是从房价角度看今天中国社会各阶级概况。简而言之,大的差异由身份背景定,中等分化因房价买卖定,小的区别由股票工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