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层担心资金流入楼市 外资行收紧个人无担保贷

新京报  作者:赵谨   2010-10-27 09:16

[摘要] 一外资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银监会并没有下发书面通知要求收紧此项业务,但层确有担心资金流入楼市。因此各外资行开始规范个人款资金流向,并对此类产品的贷款期限、额度、利率、受托支付底线等进行调整。

昨天,记者从外资银行多位工作人员处获悉,从10月中旬开始,多家外资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无担保贷款业务。

一外资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银监会并没有下发书面通知要求收紧此项业务,但层确有担心资金流入楼市。因此各外资行开始规范个人款资金流向,并对此类产品的贷款期限、额度、利率、受托支付底线等进行调整。

 此前有报道称,十一以后,银监会派专人进驻花旗银行,针对个人无担保贷款的贷款用途和使用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检查,主要是监测此类贷款的资金流向,提高受托支付要求。

记者从两三个外资行人士处了解到,银监会并没有进驻花旗银行现场检查。但银监会确实在通过频繁、不定期给客户经理打电话和私查暗访等形式了解花旗银行款的资金流向。上述人士介绍,虽然目前也仅是对花旗银行进行了此项调查,但渣打、东亚等对此也迅速反应,收紧款的发放。

一外资行人士表示,过去贷款买车低于20万元的可以自己提供,现在只要贷款达到7.5万就必须把贷款资金直接打入4S店或是装修公司。受托支付的金额降低可以更好地控制贷款流向,使得资金真正地进入实体经济。

按照相关规定,个人款仅能用作装修、旅游、购买商品等消费用途,不得用于买房、股票等权益性。银监会今年2月颁布并实施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要求,个人贷款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必须采用受托支付。但银行多以贷款人提交消费的方式来验证个人款的使用情况,而客户提供一张伪造的消费证明并不困难,因而容易存在漏洞。

■ 链接

花旗贷款上限腰斩至25万

据了解,目前提供个人款业务的主要是渣打、花旗、东亚等外资行,前两者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中资行仅有平安银行的“新一贷”具有一定竞争性。如东亚银行可贷50万,最长4年。

花旗银行的“幸福时贷”此次调整前,北京地区贷款额上限为50万元。但据该行客服人员介绍,调整后贷款上限减到25万。受托支付起点金额从原来的20万调整到7.5万,并要求申请人贷款额度不超过个人月收入的8倍,放款后在一个月内提供消费证明。

另外,渣打银行也做过一次调整,个人无担保贷款期限从原来的4年降低到3年,并将三年期贷款利率从此前的9.9%调整到8.9%。与此同时,贷款上限从50万降低到30万,且超过10万元就要求贷款人接受受托支付。

标签: 资金 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