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侃:大城市的几平方米房子可以置换多少幸福

新闻晚报  2010-10-22 15:53

[摘要] “牺牲一平方,换来全。”旅行社这句广告语,调戏的是楼市,惊醒的是房奴。平日里总是计算加息如何、首付何来、按揭多少……没买怕房子涨,买了怕房子跌;网络上所谓多空之争口水四溅、犹如死敌,一转眼就角色互换。

“牺牲一平方,换来全。”旅行社的这句广告语,调戏的是楼市,惊醒的是房奴。平日里总是计算着加息如何、首付何来、按揭多少……没买怕房子涨,买了怕房子跌;网络上所谓多空之争口水四溅、犹如死敌,一转眼就角色互换。一辈子蝇营狗苟生活就为了那几个平方米空间的人们,闻听此语犹如醍醐灌顶。以前买一平方米的房子要一万多元,现在基本要二三万元了,如果侥幸住的是豪宅,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真真切切换得来周游全球的盘缠了。

当人们踏上“一个平方米的行程”,更会惊讶地发现,对于平方米来说很不值钱的人民币,在哪怕算得上豪华的出国游中却身价倍增,倒是最坚挺的美元,现在疲软得一塌糊涂。是到那些东南亚国家,掏出红色的老人头,当地华侨导游抢着跟你兑换,在异国黄牛眼里,人民币多吃香啊。

试想一下,在马尼拉的某国际饭店门口,外国打桩模子神秘兮兮地拉住中国游客:“朋友,人民币有吗?”感觉爽不爽?等你玩转新马泰吃海鲜、看海景兜好7天6夜,结账一看,才几千元。别转身回到上海滩,这点钞票能买点啥?内环房子单价3万元/平方米朝上,能买五分之一个平方米,也就是两只脚并拢立壁角那么点地方。就算不买房,几千元在上海,就算吃吃喝喝白相相又能有些啥内容?在泰国吃龙虾,在上海大概只好吃小龙虾。看海景倒也是有的,也看得起,去奉贤、金山嘛,门票100元,好去几十趟了。

有比较就会有共识。有好事者在网上搞了个“旅游颠覆生活态度:一平方米能置换的新大陆”的调查,题目就是“你更倾向于如何花掉5000元”。七个选项里,有53.2%的受调查者选择了“一次远距离的旅行”,而选择“攒起来用于买房买车”的只占27.8%。就像有的网友说的,以前真不舍得花这么多钱出门旅游,可看了“一平方米旅游”的帖子,觉得很有道理,“差也不差这一个半个平方米”。牺牲厨房间一只角,换来旅途无限风景,值。

不仅仅是把钱花到行万里路上物有所值,生活也不应只是房子和旅游,这一句广告语还点破了房奴心境,打开一片广阔天地。人不能总为了一个“蜗居”而挣扎,把视线放远一点,就会发现能做的事情还太多太多。辛苦换来的人民币不应该全筑成泥石砖瓦,一间房子的土地使用权不过70年,人一辈子也不到百年,要是被一间房子牢牢锁定,跟旧社会的长工又有什么区别?且不说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就算把钱和时间用在一部好电影、一件好衣服、乃至于日行一善上,也不见得需要多少个平方米才能做到。那一位把自己住房拍卖所得450万元全部捐掉的老教师,固然不需要大家都照做,但至少算是一个明证:别说一个平方米,就是很多平方米,普通人也可以找到比之更宝贵的东西。


标签:房子置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