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建行免费提供房源信息 力推“直客式”二手房贷

中广网  2010-10-21 21:47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进行二手房买卖时,很多人都是通过中介来进行交易的,但是一些中介公司的高额的收费和服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让不少的消费者抱怨不已。最近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也开始推出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包括提供免费房源、办理贷款、过户等,免去了高额的中介佣金。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进行二手房买卖时,很多人都是通过中介来进行交易的,但是一些中介公司的高额的收费和服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让不少的消费者抱怨不已。最近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也开始推出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包括提供免费房源、办理贷款、过户等,免去了高额的中介。

最近不少的北京手机用户都收到了来自建行北京分行的一则广告短信,推广建行推出的“家家乐”二手房自主交易全程服务,可以提供免费房源信息发布及查询。这就意味着银行客户就可以直接在银行寻找适合房源,并直接在银行办理房贷手续。

银行:如果需要贷款,买方卖方来银行面签,审批以后会给您出批待涵,然后给您打电话,买卖双方就去建委过户,然后是银行放款。

记者:那我从你们这边获得的房源信息需要交费用么?

银行:不需要,是免费的。

记者:后续过户这一系列的(程序)可以自己去办是吧?

银行:对,可以。

记者:如果我没时间,我就可以找你们指定的那几家公司去办?

银行:对。

记者:大概的费用?

银行:过户,登记,抵押登记评估,网签都包括一共是5880元。

银行提供的这种服务实际上是把单纯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变成了购房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购房者不需要支付任何咨询费用或是,只需要在银行办理房贷。据了解,目前市场的行情是,中介公司的中介费用通常为购房款的2%-3.5%。也就是说,一套100万的房子,购房者需要支付2-3.5万左右的。如果不通过中介机构,一套100万房屋交易,可以节约下4万左右的中介支出。这让不少的买房者动了心。

消费者:我肯定选择银行。一是银行的信誉好,一是费用要低很多。我选择银行要更踏实一些,而且更省钱,更安心。

对此记者走访了很多中介公司,大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建行此次推出的服务表示并不清楚。

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建行还有这种服务吗?那他(银行)肯定是有别的服务费在里面,银行也是要挣钱的。

二手房贷客户购房,通常分为两个部分:中介为客户提供交易服务,银行为客户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而银行绕开房产中介,就必须承担起房屋交易环节。

银行方面认为,“免收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另一方面,任何一家银行的品牌和信誉,都是中介行业所无法比拟的,相反中介引发的种种争端不绝于耳。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对银行提供的二手房交易服务都表示很感兴趣,愿意尝试。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却表示并不乐观。

中国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主任赵庆祥:他的出发点是好的,过程当中的风险能不能规避,现在确实是有问题的。交易过程从匹配信息到交易过户,买了之后,可能有的要一个月或两个月。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变动,比如说双方是不是相互信任,谁先过户还是谁付房款,水费变动,政策调整,往往这种问题出来的时候容易造成纠纷。中间没有担保的一方。经济服务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房地产是一种特殊商品,交易很麻烦。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也表示,房产中介并不只是提供房源信息,它具有不可替代的。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建行怎么去操作或业务未来怎么发展,时间会去证明。但依照台湾有银行想要这么做的经验来看,成功的例子比较少。

对此,很多有过通过中介买房经历的消费者却并不认同:

记者:那你有没有考虑到其中有一些风险是无法规避的?

消费者:在哪都有风险,找经纪公司也会有风险,他只是介绍你房源。就是靠房源,给你牵个头,告诉你这个房主是谁。其他就是帮你跑个手续,别的还能干什么?别的他也干不了。

记者了解到之前,中信银行也曾推出过类似服务,搭建“二手房直通车”信息平台,意在避开中介,直接进入房贷终端市场。但是产品投放市场一年多,反响并不强烈。因此短期内银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由于目前国内中介机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中介服务引发的纠纷很多,导致很多消费者对中介公司并不信任,如果中介行业不能迅速得到提升,强化专业度,巩固,在未来的中介市场竞争中,究竟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标签:北京建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